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处方药还是保健药 重庆官员避谈敏感的房产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5-28 07:41

[摘要] “我真的不知道有房产税这回事,至少我这个层面是不知道的。”5月25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发展处处长邵恒心在道出这句话时,脸色显得一筹莫展。

“我真的不知道有房产税这回事,至少我这个层面是不知道的。”5月25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发展处处长邵恒心在道出这句话时,脸色显得一筹莫展。

房产税,一度作为重庆市调控房产的利器而在引起轩然大波。不过,随着5月2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渝十条”)的颁布,这个词却成为媒体质疑重庆“高调唱戏温柔收场”的根据,同时也成为政府官员闭口免谈的敏感词。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温柔新政出台的背后,重庆保税港区和两江新区相继批复,重庆的房地产市场正伴随系列利好消息悄然升温,交易量在一周之内上涨25.01%。而重庆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笑称,重庆房价到明年将直线上涨4000元,达到8000元/m2。

“敏感”的房产税

为什么没有出现在“渝十条”里呢?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及“房产消费税”,邵恒心显得十分谨慎。他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有“房产消费税”这回事。

重庆市财政局税政处是曾经参与房产消费税征收方案的主要部门之一,也是财政税政政策制定和执行的重要部门,不过在面对房产税的问题时,相关负责人也显得十分谨慎,表示自己不能够就该问题进行任何的回答。

随后,财政局室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没有将房产消费税纳入新政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并没有批准这个方案。“如果批了的话,政府肯定会推动进入房产新政的。”

该负责人进一步告诉记者,自己的回答不会超过此前重庆市长黄奇帆和财政局局长刘伟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的内容。此前,刘伟曾称,重庆房产消费税的方案并没有得到批准。“房产消费税”说法有问题,对于开征一个新的税种立法权在,必须要通过立法程序。

“渝十条”被批为温柔政策的主要原因除了没有房产消费税外,媒体普遍质疑的焦点还在于新政严厉程度比不上“国十条”和“京十条”,尤其是在第三套房贷方面与率先公布的“京十条”有很大不同。重庆此番新政将调控点主要集中在了加强住房保障、增加有效供给、规范市场秩序,同时对首次购买住房并以按揭方式支付的主城纳税人实行财政的补贴,调控措施“有保有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