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评论:房产税开征易核查难 适用范围相当含糊

东方早报  作者:刘秀浩  2010-05-27 17:45

[摘要] 对最新热议的住房保有税建议,有业内人士提出,其对征税的适用范围仍相当含糊。

对热议的住房保有税建议,有业内人士提出,其对征税的适用范围仍相当含糊。

“以新增面积计算”,究竟指的是新建成并取得房产证的面积,还是对于存量住房进行新交易而取得的面积?指的是多套新增房屋面积的总和,还是单套的新增房屋面积?

如果是指新建成的单套房屋面积,可以想象,今后开发商造房将会再次打擦边球,就像他们打“90/70”擦边球一样,建造一个大阳台,在竣工计算面积时低于起征点,等到交付的时候再免费帮业主封上阳台。

而且起征点如果以家庭为依据,那这个标准执行起来难度相当大。因为夫妻双方可以到任何一方的户籍所在地登记结婚,这意味着房产交易需要和的民政局系统联网,才能掌握“张三”和“李四”到底是不是夫妻的确切情况。而且,这还没有考虑到夫妻双方跑到美国拉斯维加斯去登记的情况。或者,房产交易或许会让购买者自行申报登记婚姻状况,就像申报套住房一样,最后则会导致这个“起征点”流于形式?

从法理层面来看,房产税的方案最主要问题是存在法律障碍。

上海市小耘律师事务所刘炯昨日提出,热议中的建议,基本可视作房产税。原因有二:

其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四条的规定,房产税的税率,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依照房产的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即对于没有租金收入的房屋,房产税系按照房产余值的一定比例进行计算。而这一版本的税符合这一计税特征。

其二,税率为0.6%,正好是房产税法案中国家规定1.2%的一半。考虑到国家规定中房产余值系房产原值的70%到90%,即打了七折到九折(上海目前商业用房的房产余值多为八折),等于是在房产原值上打了五折。换言之,税率也可以视为仍维持国家规定的房产余值1.2%,只是在计算房产余值的时侯“甩卖”的幅度更大一些:以新增面积计算,超过200平方米以上的,按0.6%征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