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沦为"抵押贷"银行小额消费信贷名存实亡

北京商报  2010-05-26 08:58

[摘要] 在“勒紧”房贷政策后,银行收紧贷款的触角深入到个人小额贷款中。本报记者调查后发现,此前被银行宣传为“专为中小客户提供生活”的个人消费类款业务已经走向消亡。繁琐的申请手续,要求客户提前存入大量资金才放款的变相抵押模式,低的审批通过率,使这种产品偏离了最初的宗旨。

在“勒紧”房贷政策后,银行收紧贷款的触角深入到个人小额贷款中。本报记者调查后发现,此前被银行宣传为“专为中小客户提供生活”的个人消费类款业务已经走向消亡。繁琐的申请手续,要求客户提前存入大量资金才放款的变相抵押模式,低的审批通过率,使这种产品偏离了最初的宗旨。

名存实亡

多家银行叫停小额款

“没有抵押物到哪里贷款?银行小额款是。”银行在推广小额消费类款之初使用的这句宣传语,对于许多没有合适抵押物但又急需资金的借款人来说并不陌生。公开资料显示,当时很多银行都推出了无抵押类款,目的是“支持百姓消费,满足客户高品质生活需求”。但时隔数月,当记者再次探寻这些产品运作情况时,却意外得知,不少银行已经暗中叫停了小额信贷业务。

“我们银行已经很久不做这类贷款了,不建议你用这种产品贷款。因为即便有,我们也只针对客户。”对此,招商银行北京某支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而东亚银行(中国)北分某工作人员则称,虽然银行目前还没公开叫停该业务,但实际上要想获批已经基本不可能了。“我们都会建议客户选择质押或者抵押贷款。”该人士表示。

“我去年年底购买的商品房上个月交付了,正准备装修入住,但手头没有足够的资金,房产证又暂时没下来,办不了抵押贷款,我就向银行申请个人款,但是材料上交之后,等了一个月,银行仍没有任何回复,一问才知道申请已经被驳回了,原因是什么我也不知道。”读者林先生日前向本报记者反映。“或许是银行认为我没有抵押物,但银行的宣传资料上明明写着,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和担保方,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林先生称。

附加条件过高

沦为“抵押贷”

当然,也有一些银行仍在受理小额款业务。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项原本应该是附加值的贷款业务,却被银行设定了很多新的门槛。比如工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要申请个人款,客户必须先办一张工行理财金卡,一年存款平均余额要在20万-50万元;招商银行某支行只面向白金信用卡及金葵花卡用户开设款;中国银行某支行则只为该行的VIP客户或副处级以上干部办理款。

不仅如此,许多银行还对贷款人的职业百般挑剔。某中资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只有垄断行业职工、公务员、教师等职业的客户才符合审批要求,另有银行客服人员介绍,款仅面向公务员、国家大中型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国家授权资格认证的专业人员发放。至于其他职业,申请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另外,还有银行要求客户办理款时必须携带本人房产证明,例如渣打银行某信贷客户经理在介绍该行“现贷派”申请流程时提到,除必须提供工资收入证明、工作单位证明等,还必须携带房产证原件。

“明明就是无担保贷款,为什么让我们满足这么多条件?这是变相的抵押贷款。”对此,另一位申请款无果的客户告知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