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为房贷改估价单 高人评估眨眼""35万

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2010-05-25 18:03

[摘要] “313万,这样就能贷到156.5万,那么首付就是123.5万,这房款就算清了。”来来回回算了五遍之后,周先生确认钱数无误,紧皱了半个月的眉毛总算舒展了开来。日渐落实的二套房“认房加认贷”标准,从源头上扎紧了房贷的出口,也让不少已经打好如意算盘的购房人落了个空。

“313万,这样就能贷到156.5万,那么首付就是123.5万,这房款就算清了。”来来回回算了五遍之后,周先生确认钱数无误,紧皱了半个月的眉毛总算舒展了开来。日渐落实的二套房“认房加认贷”标准,从源头上扎紧了房贷的出口,也让不少已经打好如意算盘的购房人落了个空。凑钱无力下,急疯了的买主从评估那钻空子,用偷偷提高贷款额的方式来减少首付。

32岁的周先生,来京已有10年。2005年,他贷款在东三环买了一套小一居,因为房价不高,月供也很少,三年后便还清了房款。轻轻松松逍遥了一段后,2009年,已步入而立之年的周先生,决定走入婚姻殿堂,便想换一套大点的房子。2009年6月,周先生开始了“漫漫找房路”,直到今年4月,才相中了东四环一套98平方米的两居,定价280万。

周先生本来认为自己信用良好,再去商业银行贷款,能申请到首付三成。可就在签约后的第二天,楼市新政出台,二套房首付五成、利率1.1倍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儿。因为银行对二手房的房贷以房产评估值为准,4月下旬的一天,家评估机构上门,给房子做出了260万的估价。周先生掐指一算,那就只能从银行贷到130万,自己得支付150万。“卖掉手里的一居后,我又从亲戚朋友那四处借了点,可也只凑到120万。”眼看着交款期一天天,一筹莫展的周先生甚至萌生出了毁约的念头。

就在走投无路时,有一天在公司开会,经纪人小李给他打了个电话,神秘地告诉他,“哥,您可别退房啊,我给您找到了一条路子,保准能凑齐那30万,您赶紧过来吧。”一开完会,周先生就赶到了中介处,小李告诉他,找了家评估机构,只要他同意,可以通过提供评估价格的办法,让银行多贷款30万,只不过税费要稍微贵点。“这上哪有平白掉馅饼的”,周先生回家一盘算,觉得是桩“拣西瓜丢芝麻”的划算生意,便同意了。

第二天,第二家评估机构上门,在楼层和朝向上加了点儿分,评估值就变成了280万。可即便如此,140万的首付依然超出了周先生的能力范围。和小李又说了一番后,对方决定使出杀手锏,找一家同公司关系最铁的评估机构,重新做一次评估。几天之后,第三家评估机构再度光临周先生的“寒舍”,小区环境、物业质量等能加分的环节都提了之后,评估单上终于现出了313万的高价。这样一来,就能从银行贷到156.5万,首付也减少了16.5万。“我也知道,中介提出的这个办法,是在钻政策的空子,从道义上讲不正确也不合法,可我也是真没办法了,就差去借高利贷了。”周先生略带歉意和无奈地对记者说。

画外音

“认房又认贷”的新政,被很多人视为“压垮客的最严厉稻草”,让他们无法再借钱,只能中途离场。可对于不少购房人来说,断了买房的“粮草”,关乎身家性命,极端者便利用漏洞来填补资金短缺。北京凯盛经略的告诉记者,做高评估值来增大贷款额,有一定的风险。一方面会增加交易中的税费,而这个费用往往都是购房者来承担。像周先生就需要多交2万元的税费。另一方面,房产评估值的合理变动是每平方米500元至1000元。像周先生这样一眨眼就53万,在银行进行最后审核时,很可能通不过。

标签:房贷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