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青岛二套房契税税率调至3% 业内:对楼市影响不大

大众日报   2010-05-25 10:24

[摘要] 青岛于5月24日开始执行新的房产交易契税政策,将二套房契税税率统一上调至3%。业内人士认为,上调二套房契税税率的目的在于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进而抑制房价,税率上调将延长市场观望期,但对楼市的总体影响不会很大。

青岛于5月24日开始执行新的房产交易契税政策,将二套房契税税率统一上调至3%。业内人士认为,上调二套房契税税率的目的在于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进而抑制房价,税率上调将延长市场观望期,但对楼市的总体影响不会很大。

根据财政部、省财政厅对个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政策,结合青岛实际,青岛市财政局5月21 日发布新的房产交易契税政策,对个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二套及以上普通住房的契税征收进行明确。其中的变化是,“对同一纳税人购买两套以上普通住房的,从第二套起契税税率按3% 执行”。此前,青岛一直执行差别化的契税征收方式,市民非首次购买90 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契税税率为1.5% ,非首次购买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的普通住房契税税率为3% 。

青岛安泰信集团研究部总监张百忍认为,二套房契税税率上调至3% ,实际是对二次购房进行限制,通过抑制投机性需求,进而抑制房价

新政策执行前后,引来市场强烈反应。 22日,青岛新建商品房签约成交由前一天的126套猛增至597套; 23日,新房签约成交更是出现井喷,飙升至2299套。新政策执行首日,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新房签约成交大幅回落,降至712套,但仍远高于之前的平均水平,张百忍分析,其中大多是 23日备案但没来得及签约的房源。

张百忍分析,以总房价 100万元的二套房为例,契税税率的上调意味着增加 1.5 万元的购房成本,许多购房者因此选择在新政策执行前签约成交。此外,张百忍透露,签约量井喷也暴露出有开发商仍在提前预售、私下售房。“一些新盘早就办理了预售许可,也早已接受购房者订房,但是因为行情低落而推迟开盘时间,这次因为政策调整压力才匆匆与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

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介绍,青岛实施“14条”楼市新政以来,房屋交易量已经大幅下滑,但是房价变动不大。“一个月来,买卖双方已陷入僵持阶段,本来,上周二手房的咨询量、看房量有所增加,这次税率一上调,购房者的观望时间又得延长。”林宪周分析,二套房契税税率上调,投机性购房者出手将更加谨慎。

对于二套房契税税率上调,张百忍预测,其对青岛楼市的总体影响不会很大,因为与楼价涨幅相比,契税税率1.5% 的涨幅并不算大。至于青岛房价是否会出现松动,张百忍表示还需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