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80后情侣购房记:"让我拥有一个家"

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王涛  2010-05-21 20:49

[摘要] 浙江杭州一对相恋已久的80后情侣,彼此见过对方的家长后,结婚提上了议事日程,而近期内选定一套婚房,显得尤为迫切。

浙江杭州一对相恋已久的80后情侣,彼此见过对方的家长后,结婚提上了议事日程,而近期内选定一套婚房,显得尤为迫切。

这段时间,他们频繁出入售楼处、房产中介等,就是为了物色中意的房子,以便在杭州“拥有一个家”。

4年前,蒋新伟和卢俏大学本科毕业后,从浙江中部的东阳市来到省会杭州。现在他们都在杭州城西工作,两人年收入加起来约10万元。

“最迟明年初就要搞定房子”,蒋新伟说,理想中的婚房,离他们的工作地。“房子不能太小,因为我们都是外地人,父母来杭州也好有个落脚地”,卢俏说。

目前,蒋新伟“蜗居”在杭州城西,租房面积约18平方米,月租金超过1000元;卢俏则住在单位宿舍里。

蒋新伟说,2008年杭州房地产曾有过“低谷”,那时城西有座楼盘,每平方米不到8000元;前几天又去看了一下,报价2.8万元,是当时的3倍多。

“购房心理底线被市场价格拉得越来越高,房价已远远超出了我们能承受的范围。”卢俏说。

5月13日,为期四天的杭州第十届人居环境展览会开幕,一年一度的“人居展”,是杭州楼市的风向标。在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本届“人居展”格外受关注,共推出80多个楼盘,可售房源11000多套。

“但适合我们的楼盘并不多”,蒋新伟说,“人居展”上他们重点关注杭州城西的两个新盘和一处二手房,面积在70-100平方米不等,单价都超过2万元,其中一个新盘是精装修房,逼近3万元/平方米。

掐指一算,这三套房总价都在200万元左右。蒋新伟说:“首付只能靠家里出,这样会加重父母的负担,也实在不愿‘啃老’。但我们没有多少积蓄,又是首次购房,的刚性需求。”

即便这样,“家里解决30%的首付后,每月还要背8000多元房贷,而我们两人月收入也就1万左右,根本承担不起。”

“地段好点的,房子就小;户型大点的,地段就偏。我们这几天是一路向西,三套房子一个比一个远。”

“也想到回东阳工作,那样生活成本会低很多”,卢俏说,但他们已在杭州4年了,留下来发展平台相对更大。

卢俏说,不是非得有房才能成家,但房子是成家后迟早都要解决的问题。她表示:“收入的增加是赶不上房价上涨的”。

4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打出楼市调控组合拳。浙江省近日也出台相关实施细则,限制、投机性购房,其中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优先保障家庭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

对于蒋新伟和卢俏而言,房价能否降下来?何时会降?能降多少?这对情侣觉得目前仍需观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