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经适房竟成公务员"经济房"这样"吃相"太难看

经济参考报  作者:童卉欣  2010-05-20 08:03

[摘要] 据《三秦都市报》报道,陕西眉县首个大规模经济适用住房“城市美景”小区开工,拟建1548套住房,几乎八成以上的房源全部内定到全县87个单位(系统),其中县委、政府各组成部门(系统)的233户,副科以上者占到103户。据调查,该经适房面积超标,土地手续还在报批之中。

据《三秦都市报》报道,陕西眉县大规模经济适用住房“城市美景”小区开工,拟建1548套住房,几乎八成以上的房源全部内定到全县87个单位(系统),其中县委、政府各组成部门(系统)的233户,副科以上者占到103户。据调查,该经适房面积超标,土地手续还在报批之中。

十多年来,各地经济适用房的确盖了不少,可是住进去的真正低收入家庭却不多。有网友讥讽道,经适房就是专供公务员的“经济房”。君不见,眼下许多经适房在出生之前,就已经从规划、土地、设计、建筑、资源分配上,领到了它的“特权准生证”。比如在杭州,只要级别能达标,大部分省直机关或市直机关公务员都可以申请到经济适用房,且经适房面积大、地段好,周边配套设施齐全。而在北京,一些部委公务员解决住房问题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低价购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修建的经济适用房;二是购买各个部委自行修建的经济适用房或者集资房。这些集资建设的经济适用房价格低、地段好,溢价高。

经适房的初衷是为帮扶贫困家庭,现在却主要“经济”了公务员,这样的“吃相”实在太难看。由此看来,病入膏肓的经适房政策真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不妨将建造经适房的资源用于建造廉租房和公租房———后者没有产权,寻租者一般兴趣不大,可以保障政府的投入真正用在中低收入家庭。政府还需改进廉租房与公租房的政策,保障租户的利益,让租客拥有与购房者平等的居住权、户籍权、子女受权等一系列权利。

此外,取消经适房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能在某种程度上把公务员等体制内群体推向商品房市场。一旦这些政策的制定者真正感受到了高房价的压力,其实不用“国十一条”、“国十九条”,说不定哪天的房价就会降下来呢!因为政府手中有杀手锏:一是大幅度降低土地价格,二是放弃多达60余项的房屋税费。只是他们一直不大愿意出手罢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