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产税要开征 地方政府没权出台新房产税

新华网  2010-05-18 10:55

[摘要] 房产税要开征,已经传闻已久。上海是最先传闻开征房产税的。其他地区如北京,也将要开征房产税,对于开征房产税的传闻,很多房主诚惶诚恐。

房产税要开征,已经传闻已久。上海是传闻开征房产税的。其他地区如北京,也将要开征房产税,对于开征房产税的传闻,很多房主诚惶诚恐。终于针对上海市拟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传闻,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处处长牛新文17日向笔者表示:“按照现行的规定,税收立法权在,也就是说来定,地方去执行,地方政府没有权力出台新税种。”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根据现有的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征收对象是经营性物业,上海的方案将把多套住宅解释为经营行为。”牛新文批驳称:“解释权也不归地方,对现有税种征收范围的重新解释,是的权力。”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告诉笔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条例由财政部负责解释,施行细则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如果要把征税范围扩大到住宅,那就涉及到修改《暂行条例》,地方政府是没有权力的。”

张斌认为,上海要对房产保有环节征税,需要做很多基础性的工作。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无法判断上海的准备是否充分。张斌称,“上海市首先要掌握住宅的房主信息,其次还需要确定住宅估值的标准,如何进行测算,以及基本的征税范围,征税的标准、税率以及抵扣标准等。只有等这些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形成了具体的征收方案,上海市也才只是能够向政府提出建议,最后由政府决定是否征收。”

剑指住宅

如果房产税升级扩大范围,应该把个人非营业用房产都纳入征税范围吗?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主任满燕云告诉本刊笔者,理论上,房产税是一个宽税基、低税率的税种,不应该只针对一少部分人。不过,如果是想先通过试点总结经验,这样考虑也没有问题。

从征管部门掌握的房产信息的现实角度看,短期内对全部个人房产征收房产税,几乎无法实现。倪红日说,现在交易上市的房子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是存量房,其中包括政府和企业分房、房改房等,比较分散,“恐怕没有一个部门掌握全部的住房信息,首要的前提条件不具备。”

贾康建议,尽管相关住房信息应力求全面掌握,但初期可以不实际覆盖百姓自用的一般消费型住宅,可以先把独立别墅和管理上容易认定的高档豪华住宅纳入征收范围,条件成熟时再对“第二套”以上的住房实征。

从操作角度看,别墅和高档豪华住宅基本是近年的商品房,都会有详细的产权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