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张家口数千亩农田违规 变身为商品房

京华时报  2010-05-17 09:22

[摘要] 2009年被批准征地,2008年已开工建设;批复用地900多亩,实际征地3000多亩;名为后勤保障基地,实为房地产开发;征地补偿每亩7000元,土地出让每亩32万元——经过系列运作,被部分媒体誉为“亚洲最大生活区”的西豪丽景住宅区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数千亩农田上拔地而起。

2009年被批准征地,2008年已开工建设;批复用地900多亩,实际征地3000多亩;名为后勤保障基地,实为房地产开发;征地补偿每亩7000元,土地出让每亩32万元——经过系列运作,被部分媒体誉为“亚洲生活区”的西豪丽景住宅区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数千亩农田上拔地而起。

先斩后奏

数千亩农田先占后征

5月13日,在位于张家口市西郊八角台山脚下的西豪丽景建设工地,记者看到几十栋楼房正在施工,其中近10栋已接近封顶。工地入口处“打造亚洲名城”“‘山中城’西豪丽景欢迎您”的标牌格外醒目。

西豪丽景位于张家口市万全县宣平堡乡水泉堡村。负责项目开发的通泰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继明介绍,这个项目规划占地3000多亩,规划25亿元,规划住宅350栋,可居住8万多人。项目2008年底开工,已开工的100多栋楼预计今年底完工。

《土地管理法》规定,土地征用须经过批准并完成补偿后,才能实施征用。但据了解,西豪丽景项目不仅在用地面积上与批复大相径庭,在用地方式上也是先占后征。

根据万全县国土资源局提供的材料,河北省政府先后批准万全县征用农地共计940亩,其中包括耕地120亩,林地204亩。而万全县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水泉堡村补偿征地面积共计约3800亩。

此外,省政府对万全县的征地批复分别为2009年11月和2010年1月,而占地工作早在2008年已启动。乡政府要求村民于当年6月12日至17日之间领取征地补偿费;政府要求从6月18日起组织机械进行清理地表施工。村里也没有召开村会讨论补偿标准,一些村民不愿意领钱。在这种情况下,政府2008年10月开始用大型机械清理土地。

偷梁换柱

“后勤保障基地”变身

对于征地用途,万全县政府室主任、2008年时任万全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的杜天宝对记者说,这个项目是张家口市西山产业集聚区的后勤保障基地,并且是河北省的一个重点项目。万全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明表示,“这块地不是房地产项目”。

不过,记者在一份西豪丽景宣传画册中看到,该项目是张家口市政府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是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重点项目”,是“人们居家、置业、休闲的之地”。

既然是产业园区的职工宿舍,又为何向社会销售呢?这个住宅区开发建设和销售完全是按照商品房模式进行的。对此,李继明解释:“为了照顾开发商的利益,就允许社会人员购房。不过这个地方很偏僻,离市区隔着一座山,市民很少会买这里的房子,所以房子是不可能卖光的,最终还是为了方便园区职工购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