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4月新增贷款7740亿元 中长期贷款大部分为房贷

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2010-05-12 07:58

[摘要] 央行昨天公布的4月金融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贷款达7740亿元,高于市场预期,并较3月环比增51.56%。前4月,新增贷款规模达到3.37万亿元,已达全年7.5万亿目标的45%。但是中长期贷款占比明显回落。

央行昨天公布的4月金融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贷款达7740亿元,高于市场预期,并较3月环比增51.56%。前4月,新增贷款规模达到3.37万亿元,已达全年7.5万亿目标的45%。但是中长期贷款占比明显回落。

中长期贷款占比回落

4月货币供应量增速从3月末的22.5%放缓至21.5%,但新增贷款大增,4月新增7740亿元,比3月多2500亿元,占全年7.5万亿计划的10.3%。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季初的放贷冲动是主因。值得注意的是,4月中长期贷款新增5562亿元,占当月新增总额74.6%。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中长期贷款占比“回归往年平均值、低于2009年水平”是今年信贷政策的目标之一,中长期贷款占比明显回落有利于全年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

在此前一天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示,2009年施工项目计划总42万亿元,在建项目盘子很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有刚性。加之地方平台贷款积极性仍很高,项目贷款需求旺盛。但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加大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目前,金融机构存款活期化和贷款中长期化趋势明显,短存长贷使得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加剧,应注意防范由此引致的相关风险。

搭政策末班车房贷大增

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当月新增2303亿元,比3月多增805亿元,位于历史次高水平。一般而言居民户的中长期贷款中大部分为房贷。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刚分析认为,银行在房贷新政前以优惠利率,突击放贷是重要原因。前4月累计发放的贷款达8764亿元,达去年全年的50%左右。考虑利率提高、首付增加的银行信贷标准提高,“新国十条”房产新政的效力逐步显现将使其新增量大为减少。鲁政委也表示,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可能与3月及4月上旬住房成交火爆,而放款有所延后有关。但房地产新政之后,开发贷款和抵押贷款都将会出现显著回落。

刘刚预计,短期不会继续上调准备金率,数量化操作多以发行央票的对冲操作为主。考虑我国通胀上行压力增加,利率仍可能将在二季度上调27个基点。鲁政委则预计,5月暂时不会加息,但在未来CPI超过3.0%的警戒线后,央行可能在6月-9月启动加息进程。如果3年期央票不调整为每周发行,则6月有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标签: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