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一季度居民对地产股票意愿显著下降

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伟  2010-05-12 07:41

[摘要] 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居民对房地产的收益信心及意愿均有明显回落,但总体仍处于乐观水平。房价的居高不下以及政府不断出台的调控措施,是影响居民对房地产信心和意愿下降的原因之一。

昨日,招商证券发布的《2010年季度中国城市居民信心及意愿指数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居民信心及意愿指数在去年第四季度双双达到2008年底以来的位之后开始下滑,一季度房地产、股票、基金和债券等品种的信心指数和意愿指数环比均有明显的下降。

该调查在中国大陆共收集了1394个在线访问样本,收集的时间为2010年3月16日至3月29日。内容涉及不同城市居民在房地产、、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型保险、债券等多种方式的信心和意愿趋势进行跟踪调查、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季度,居民对房地产的信心及意愿均有明显回落,但总体仍处于乐观水平。房价的居高不下以及政府不断出台的调控措施,是影响居民对房地产信心和意愿下降的原因之一。在五个核心城市中,广州居民对房地产的信心较上季度显著下降,北京居民则是对房地产的意愿显著下降,深圳的房地产信心指数也低于的平均指数。

经过了2009年一整年股市的大幅回升,2010年季度的上证指数及深证成指分别在3000点及12000点左右徘徊。根据人民银行数据统计,2010年前两个月深沪两市股票月均交易额为3.6万亿人民币,低于09年第四季度的月均4.9万亿及09年全年月均的4.5万亿。由于政府收紧货币流动性的预期不断加强,总体而言,一季度居民对股票的信心和意愿都有显著下降。

基金市场方面,季度城市居民的信心及意愿指数显著下降,这显示未来3个月有减少资金投入的倾向。

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的季度,居民对未来三个月的整体市场的信心指数及意愿指数与上季度相比呈下降趋势,但降幅不显著,总体仍偏向乐观。居民对储蓄的信心与上季度基本持平,维持在乐观的水平;而储蓄意愿则持续攀升,显著高于上一季度。

本次调查的结果显示,不同人群对未来三个月的意愿有所差异。从受访者的年龄、学历、家庭年收入三个层面来看,高学历、高收入、年轻群体的可支配收入较其他群体多,而且,他们对未来三个月的有着更乐观的预期,表示“会增加金额”的百分比也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2010年季度,居民对债券的信心和意愿较09年第四季度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乐观水平。

银行理财产品方面,2010年季度,中国居民对银行理财产品的信心呈下降趋势,但意愿基本维持在2009年第四季度的水平。居民对型保险的信心指数维持在中性水平,略有下降。

总体来看,中国居民对的信心和意愿仍保持在高位。但因受到国际价格持续高位的影响,季度中国居民对的信心有所下降,而意愿则与上季度基本维持一致。

标签:地产股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