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对加息时机存较大分歧 贾康:推物业税无障碍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朝晖 任晓   2010-05-10 07:42

[摘要] 是否应该马上加息、房地产市场如何调控、地方融资平台有多大风险等是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热议的话题。对是否应马上加息,持不同意见。而对于物业税是否可以开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再次强调“不存在障碍”。

是否应该马上加息、房地产市场如何调控、地方融资平台有多大风险等是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热议的话题。对是否应马上加息,持不同意见。而对于物业税是否可以开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再次强调“不存在障碍”。

负利率成加息争论关键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目前加息时机已经成熟,A股近期仍将维持低迷,年底可能才会有较好表现。央行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回收过量流动性,但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当前的负利率问题。一方面,存款的负利率会导致储蓄贬值,推动消费,刺激CPI走高;另一方面,贷款负利率会导致企业以低成本大量借贷资金,这些资金可能被用于囤积原材料等,推高PPI。因此,央行很有必要采取加息手段来消除负利率。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表示,目前加息空间小。对于目前存在的负利率问题,巴曙松指出,如果负利率不是一个长期趋势,在一两个月内的适度负利率是可以忍受的。

巴曙松称,目前对通货膨胀的判断是两头低,中间高。在物价峰值过后,经济增长将重新成为首要的政策目标。但是基于强劲的基础设施建设、新项目开工带动的经济增长已经在一季度见顶,二三季度经济会有一个平稳的回落过程。“经济已经在回落了,利率政策是基于未来做的决定。”

此外,巴曙松认为,面对外部的低利率环境,如果国内利率率先上调将加大货币政策压力。“我国现存的是一些局部的结构性问题,通过房地产政策或者信贷政策等就可以解决问题,不一定需要调整利率。商业银行取消信贷优惠同样可以实现‘加息’效果。”

物业税推出不存法理障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物业税的开征不存在操作和法理上的障碍。

贾康说,当前关于物业税有一些针锋相对的观点,一种是主张开征,还有一些提出不征物业税,而采用房产税或者其他一些办法。“如果有比物业税更简便的办法,那我赞同。”贾康表示。

对于目前开征物业税的诸多质疑,如开征需要一系列的复杂程序,短期内根本不可行,开征物业税在法理上说不通等等,贾康表示:“这些障碍我认为都是不存在的,物业税的开征不存在很大障碍。”

此外,贾康认为目前地方负债总量上不会对财政构成太大威胁,但他也对目前地方债严重的不规范表示担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认为,地方融资平台潜藏着一些问题和风险,包括:平台自身负债率过高;部分项目效益不高,偿债责任主体不明确;地方财政风险过大,对平台担保有名无实;多头借款,违规挪用等。

相关新闻:

对"物业税"提一个合并方案 土地并非私人财产

潘石屹:物业税不可能马上出台 各方面阻力大

物业税传言再次落空 谁在误读物业税?

物业税的“楼市灵丹”幻觉

任志强:等物业税出台可能已经过了几十年

评论:每户80平方米可作物业税优惠门槛

物业税征收时机已经成熟 无法直接抑制高房价

标签: 物业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