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贾康:房产保有环节不收税使炒作行为无所顾及

和讯网  2010-05-09 07:49

[摘要] 5月8日,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广东省委政研室主任谢鹏飞、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内的一众经济学家和企业领袖将集聚长安展开智慧碰撞,论道珠三角经济转型。

后金融危机时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省市今年经济工作重头戏。而随着外销订单逐渐复苏,一些企业的内销计划被搁置、转型动力有弱化倾向。在经历金融危机的洗礼后,各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迫切需要,5月8日,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广东省委政研室主任谢鹏飞、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内的一众经济学家和企业领袖将集聚长安展开智慧碰撞,论道珠三角经济转型。

主持人:既要对盲目进行抑制,同时要满足社会上多层次的需求。有一个重要的提给贾康所长,之前大家讨论房价调控手段的时候,有很多人想用物业税,能不能通过房产税达到这个效果,贾康所长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相信这个问题大家关心。

贾康:我做一个回应,做出回应之前对本次调控做出简要地评论。这一次被人们所称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信号鲜明,而且力度也前所未有。它在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之后,这次有新意的地方是同时强调要积极研究运用税收手段、税收政策来调节我们住房消费和房产的。显然这个信号后面就预示着决策层对这个问题的考虑有新的广度和深度,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以后的调控政策应该还有联系的,其他重要的具体举措。

贾康:在说到物业税之前,如果现在做中长期的考虑,需要找到牵头各方面的问题,我们来找到政策信号。突出问题有三个方面,一个是过去在调控中间不可以说没有成绩,但政府的政策理性不到位,最突出的问题是把房地产市场显然应该各行其道,但有通盘协调的保障轨和市场轨混同在一起了。这种混同造成了很多事情想做调控但力度不好,而且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比如我认为在保障轨方面我们应该清晰地就是廉租房的现象,低收入阶层住有所居了,社会就稳定了。

贾康:以上就是平租房,应该通过政策调动二手房,愿意服从政府的政策约定进入这个市场,长租房解决年轻白领,收入夹心层他们可以没有顾虑的居住很长时间,居有所居但不是产权房。如果这些问题可以解决,我觉得前面所说的经济适用房概念可以淡化,经济适用房可以看到层出不穷的问题,而且是漏洞百出,令你防不胜防的概念,不能把产权房和长租房笼统在一起处理。

贾康:是不是在长租里面有一个租转售的机制,我们探讨趸租房,你长时间缴租,如果服从政府的约定,可以改变为产权方,这是相对清晰的两段层次。这以上就是由市场调整,就是市场轨,市场轨的第二个突出问题,大家热议的房价问题,是市场轨的问题,掩盖了很多矛盾,大家光讨论房价意义不大,前一期卖的都是产权房,如果前一期卖的是商品房,那房价就很高。

贾康:大家惊呼房价太高了,但没有涉及到房价的情况,如果公布房价的时候,可以公布安居房和保障房是多少,有多少是商品住宅,减少大家的误解,不要造成大家的不安和恐慌。我们有力地拖住了保障轨,政府应该随行就市。这个事情如果处理得好,是一个良性循环,有钱人越来越多希望投入市场高价买房子,政府安安心心拿到高税负,进入国库以后拿出来投入保障性住房,这个社会就和谐了。

贾康:这里面缺乏的是制度建设,原来我们有税收手段,但不动产保有环境上没有像样的税收制度。过去的税都是在交易环节中收取,保有环节没有税,拿到手以后大家没有持有成本,炒作的行为无所顾及,可以肆无忌惮的炒作。我们可以建立地方税体系,给地方政府资助财源,又给房地产市场价格表现形成成本化的制度因素,有了保有环节的税收负担,经济既调节需要方,也调节供给方,使整个产业更健康的发展。

贾康:我不认为这样的税可以包打天下,既不是的又是万万不能的,可以配套整个改革和发展,在运用制度建设,提供更全面的、全程的过程中间应该掌握好中国渐进改革的要领。有些事情不要一步到位,先把框架做到位,把房地产评估等做到,让公众都接受,让保障房都心理踏实,没有恐慌心理,把保有环节的税收推到全覆盖当中去。

标签:贾康收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