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经改商"政策密集调控 契税迟缴拖累业主

北京晨报  2010-05-05 15:16

[摘要] “‘经改商’认定的5年之期根据产权证上的核发日期为准,而要办产权证,首先要办契税凭证,谁知道再拖几年政策又有什么变化?”“经改商”政策密集调控,部分经适房主开始着急了。

“‘经改商’认定的5年之期根据产权证上的核发日期为准,而要办产权证,首先要办契税凭证,谁知道再拖几年政策又有什么变化?”“经改商”政策密集调控,部分经适房主开始着急了。昨日,朝阳区百子湾家园(论坛 新闻)小区的居民反映,他们2006年便已交过契税款,原想明年就能办理“经改商”,谁料委托的代理公司竟到2008年才给办理契税手续。

“经改商”还要等几年

“2006年入住时,我们向开发商缴纳了6000元不等的契税款,又向一家办理契税的公司交了500元左右的代理费,但他们并未及时办理契税,而是拖到2007、2008年。业主们想‘经改商’,还须再等几年。”近日,一条名为《“经改商”没戏了》的帖子出现在朝阳区百子湾家园小区论坛。“代理公司收费不代理,开发商收钱不上交,苦的都是业主。”昨日下午,业主程先生愤怒地说。

代理公司没钱导致拖延

昨日下午,记者就业主们质疑的“拖延办理契税”一事,询问了为业主们办理契税的北京中汇信元房产经纪公司,工作人员称,之所以“收费未能及时代理”,缘于“钱是开发商收的,开发商没将钱给代理公司,代理公司无法办理。”

昨日,该小区开发商建工地产解释说,契税办理费时费力,“2006年办理入住时,才向业主收的契税,而要办契税,开发商需要拿到大产权证,然后再为业主办理契税和小产权证。这都需要时间。”

记者又问“既然需要很长时间办理,为何要提早收钱”时,该工作人员称,开发商都是在办理入住时,就收了契税。但当记者追问“从收钱到办理成功,这中间业主们的契税钱用作何用”时,该工作人员却闭口不答。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庄清忠律师说,办理房产证时才需要交纳契税,“开发商收取契税是没道理的,因为这笔钱是国家税务部门收取的。”庄律师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办理入住时即收契税”是“潜规则”,“很多开发商收了业主钱后,直接为己所用,挪用至其他用途。”

业主为何急于“经改商”

昨日下午,一位房产中介资深人士说,自住建部4月26日发出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的通知后,经适房主急于“经改商”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很多中介忽悠业主;二是业主担心经适房政策再起变化。”

“政府近期的房价调控措施,直接影响了中介公司的收入,的确有些中介员工趁着政府出台‘经适房新政’,忽悠业主尽快‘经改商’。这样,即使房主暂时不卖房,一些中介也能说动业主代为办理‘经改商’,从中收取代理费。再则,虽说现在很多中介公司都说,停止经适房租赁业务,但事实上经适房租赁很常见。这也是中介的收入来源。”昨日,该人士对记者说:“其实业主自己的担心,才是促使他们不惜停下工作、不吃不喝排队‘经改商’的主要原因,业主们怕一旦经适房政策再调整,卖掉手中的经适房就更是难上加难。”

昨日,链家地产一位工作人员称,根据该公司对天通苑 (论坛 新闻)经适房小区的检测,“目前至少有3成经适房主欲‘经改商’后出手自己的房屋。”

标签:经改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