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工行建行存贷比低于60% 3大行放贷空间超3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5-05 11:08

[摘要] 随着各商业银行陆续公布了它们的一季度成绩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已上市的国有四大行中,除了交行存贷比超过75%的红线外,其他三大上市银行存贷比均保持在75%以下。工行和建行存贷比都低于60%,远远低于75%的要求,放贷空间巨大。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股份制的银行陷入资金窘境的时候,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却依然有着较大的放贷空间。

随着各商业银行陆续公布了它们的一季度成绩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已上市的国有四大行中,除了交行的存贷比超过75%的红线外,其他三大上市银行存贷比均保持在75%以下。工行和建行存贷比都低于60%,远远低于75%的要求,放贷空间巨大。

大行放贷空间仍较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的明确规定,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值不得超过75%。数据表明,季度,建行贷款总额为49327.80亿元,存款总额为84474.39亿元,存贷比仅59.95%;工行贷款总额为60627.93亿元,存款总额为103326.16亿元,存贷比为59.36%;中行贷款总额为53125.96亿元,存款总额为73411.68亿元,存贷比为72.36%。今年季度,中行和工行的存贷比却都较上年末有所上升,仅有建行季度存贷比较上年末下降了0.29个百分点至59.95%。

单就以距离红线的差值而言,存贷比低于75%的建行、工行、中行在数据上分别还有15.05%、15.64%、2.64%的上升空间,这也意味着,根据这三大行目前的存款总额,建行、工行、中行分别还可以有12713亿元、16160亿元、1938亿元的放贷空间。如此算来,仅此三家国有大行整体的新增贷款量仍有近31000亿元的上升空间。

毋庸置疑,通胀压力是今年市场关注的重点,事实上,的部门也一直对此谨慎防范。近日,央行决定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收紧银行资金流动性。尽管如此,就目前商业银行资金量来看,流动性并未“减压”。

中信证券的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金融体系资金充足使准备金调整成为必要,但不会导致货币供应出现偏紧。4月22日发行的900亿3年期央票,其利率甚至低于前期利率水平,这表明目前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本次存款准备金的调整大约能冻结基础货币3000亿元,在当前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下,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会导致货币供应偏紧的状况,也不会对经济增长造成明显影响。

还将出台后续政策

对于大行所主导的资金市场,业界分析其流动性依旧呈现整体泛滥的状况。诸建芳认为:“未来的调控政策还将继续出台。今年存款准备金连续上调,表明政策走向正常化的趋势在不断强化,我们认为未来政策正常化趋势还将继续强化。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政策会继续使用。未来新的政策调控措施还包括加息和。”

【相关资料】

关于存贷比

存贷比(Loan-to-depositratio)即银行的贷款总额/存款总额,从银行盈利的角度讲,存贷比越高越好,因为存款是要付息的,即所谓的资金成本,如果一家银行的存款很多,贷款很少,就意味着它成本高,而收入少,银行的、盈利能力就较差。因商业银行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它就会想法提高存贷比例。从银行抵抗风险的角度讲,存贷比例不宜过高,因为银行还要应付广大客户日常现金支取和日常结算,在就需要银行留有一定的库存现金存款准备金(就是银行在央行或商业银行的存款),如存贷比过高,这部分资金就会不足,会导致银行的支付危机,如支付危机扩散,有可能导致金融危机,对地区或国家经济的危害极大。

目前,我国部门将银行存贷比红线划为75%。

标签:银行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