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时隔三年地价重估公布土地新价 青岛楼市或将洗牌

齐鲁晚报  作者:张榕博  2010-04-28 16:34

[摘要] 27日,记者从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经过全市外业调查以及多轮打分和市民听证,青岛市将在6月份公布重估后的青岛市土地基准价格。据介绍,崂山、黄岛和城阳三区今年首次被纳入土地统一定价范围。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青岛土地价格上调几成定局,土地成本升高而房价走势不确定,这或让岛城房地产市场重新洗牌。

27日,记者从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经过全市外业调查以及多轮打分和市民听证,青岛市将在6月份公布重估后的青岛市土地基准价格。据介绍,崂山、黄岛和城阳三区今年首次被纳入土地统一定价范围。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青岛土地价格上调几成定局,土地成本升高而房价走势不确定,这或让岛城房地产市场重新洗牌。

时隔三年重估地价

“这是青岛自2004年以来第三次评估土地价格,首次将黄岛区、城阳区和崂山区纳入全市统一的土地定价体系,这次土地定价区域达到了1410平方公里,是2007年土地评估时范围的7倍。”27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地调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去年年初开始,青岛市国土部门对市内四区和崂山、城阳、黄岛开展地价体系建立工作。

今年3月底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中的外业调查部分已结束,近期又相继展开土地定价打分以及市民听证等评估程序,新的定价方案将在6月公布。

据了解,青岛在2004年、2007年分别重新评估土地价格。目前青岛采用的地价分级方案是2007年制定的,范围仅为市内四区198平方公里。

此次土地评估除还首次划分出滨海景观带、历史文化保护区、城区、环湾新兴带、临空产业区等12个功能区。

多区域地价将调高

“从青岛土地资源情况和近年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程度来说,这次土地定价肯定要往上调”,地调科工作人员说,2004年青岛市住宅用地中的一级地地价为2800元/平方米,2007年提高到4922元/平方米,这个定价3年来一直没变。但目前青岛市经济适用房一级土地地价为每建筑平方米4533元,因此此次土地价格重新评估后的低价上调幅度也不会太小。

此外,此次土地调价将对全市地块级别重新划分,一级地、二级地范围将会扩大。根据2007年的标准,团岛区域仅为二级地,辽阳西路的崂山区周边土地为四级地,此次地价调整将提高市南、市北、崂山等区域地块级别。红岛生态城、崂山风景名胜区、凤凰岛旅游度假区、滨海景观带等地也有望调高。

青岛楼市或将洗牌

对于此次地价调整,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郭先登认为,将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率,并增强政府对土地开发的管理。政府可以依托这个基准定价调控开发商的炒地行为。

青岛房地产业内人士则对地价调整看法不一。青岛市楼市分析师修方舟认为,作为的旅游商贸和宜居城市,青岛地价上涨已是必然,开发商也做好了地价上调的准备。地价调整的影响不会高过国家近期频出的房产政策。

青岛市房地产资深分析人士龙江则认为,此次地价调整与性房产政策“相遇”,房价走势不确定,这将让很多开发商不敢贸然拿地。地价调高,大的地产开发商将会得到更多机会,而中小开发商会或将被淘汰出局。

标签:土地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