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未领预售证签买房协议收钱属违规

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实习生谭抒茗  2010-04-22 18:34

[摘要] 看中的新盘未上市,但只要给中介代理签一份协议,届时就能买到心仪的单位?购房者面对如此诱惑,却不免犹豫:要是该项目未取得预售证,这种“预约购房”合法吗?有业内人士说,开发商手续欠齐全却急着预约售楼,他们与消费者之间的协议或许会缺乏法律效力。管理部门称,如果中介代理未预售先收钱,则属违规。

看中的新盘未上市,但只要给中介代理签一份协议,届时就能买到心仪的单位?购房者面对如此诱惑,却不免犹豫:要是该项目未取得预售证,这种“预约购房”合法吗?有业内人士说,开发商手续欠齐全却急着预约售楼,他们与消费者之间的协议或许会缺乏法律效力。管理部门称,如果中介代理未预售先收钱,则属违规。

未领预售证,楼盘却心急觅主

昨日有读者报料称,荔湾某新盘计划于今年7月开盘,却在去年已经宣传造势。由于地处老城区,该楼盘吸引了不少购房族的目光。眼下,该公司的促销手法更是诱惑力十足:消费者只要与该公司属下代理销售的中介公司签订一份协议,便可将心仪的房号委托给集团下属的一家中介公司。若能成功成交,中介公司将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若不能成交则解除协议。

然而,购房者登录阳光家缘,发现该新盘目前尚未取得国土房管局派发的预售许可证。这种情况下,预订购房是否属于违规?开发商此举目的何在?带着疑惑,记者电话连线了业内的几名。

开发商此举,可能是试探市场

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在项目没有领取预售证的情况下,如果开发商或销售代理收取任何形式的订金都是违规的。“这应该是开发商为了更真实清楚地了解市场的一种策略吧。”黄韬说,通过下订预售的踊跃程度,开发商可以探知房子初定的价格是否合理,房价有无推高的机会。“如果预订的人多,开发商就会考虑拉高房价,反之则调低价钱。”

公共经济研究研究员韩世同明确表示,该楼盘未拿预售证就收取诚意金并进行房子的内部订购,无可置疑是违规的。不过,“拿了预售证再这样做是否违规,这个问题值得商榷”。

未有预售证,一旦收钱即违规

“开发商这种做法早已不是次了。”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有相反意见。他指出,卖房前让消费者内部认购、收取诚意金的做法已经是约定俗成,渐成行规。“如果这个中介公司是由开发商委托的,那就应该没有违规,否则中介公司就构成欺骗。”黎文江说,“一个楼盘从设计到施工,经历时间很长,当初定的楼价与市场或许会有差距,开发商用预订购房的方法作为试探,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他解释说,房子的户型、价钱、装修等都难免与买家的实际情况和要求有所出入,开发商可以在楼盘正式推出前及时作出调整策略。

在业内说法不一的情况下,广州市房屋交易主任史小明给出了的回答:“未有预售证,若代理公司收了钱,哪怕只有1000元也构成了违规;但如果没有收钱,只跟消费者签协议,等成交后再收取手续费,此举就不算违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