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地产新规弱化紧缩预期 债市现春意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2010-04-21 08:55

[摘要]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令股市一片暗淡,却给债市带来暖意。本周来的两个交易日里,债券市场走出了小阳春行情,收益率有明显下行,其中又以中长期券种跌幅较大。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令股市一片暗淡,却给债市带来暖意。本周来的两个交易日里,债券市场走出了小阳春行情,率有明显下行,其中又以中长期券种跌幅较大。

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短期内使得加息等紧缩措施进一步延后,中长期来看,则可能影响到经济增长态势,这都对债市构成利好支撑。

股债跷跷板

昨天,交易所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4.42点,小幅上涨0.06%,企债指数收于138.56点,涨0.04%。

而银行间债市率也延续前一天的跌势继续下行,但跌幅较周一有所收窄。中债率曲线显示,固定利率国债率昨天总体平均下调1.28个基点,固定利率政策性金融债各期限点平均下调0.67个基点。此外,信用类品种率昨天下行明显,银行间中短期票据(AAA)下行均幅1.8个基点。

其中,中长期债的下行幅度较大,10年期国债率大幅下行至3.40%左右,较上周跌了10个基点。

“目前是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招商银行债券分析师刘俊郁说,股市大跌,避险资金进入债市,成为推动率下行的短期因素。

随着股市的大跌,交易所债市近几日的成交量有所增长,显示部分资金进入债市。而在银行间市场,由于基金公司可在债市、股市进行跨市场,在目前的形势下也会撤出部分资金进入到银行间市场中。

紧缩预期缓解

除了避险需求外,房地产紧缩政策的出台还引发了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增长态势的担忧,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的紧缩预期进一步缓解。

刘俊郁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短期内主要影响到的是货币政策,在这一较为严厉的措施出台后,央行需要对政策效果进行观察,这样加息等其他紧缩性政策的出台就会延后。

“如果房地产价格随后下跌,肯定会引起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心,这可能对央行的后续的紧缩政策造成影响,或者延缓其政策的力度和节奏。”东莞银行分析师杨鹏也说,“这种氛围会相对有利于债市。”

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达到了11.9%,处于历史高位,引发市场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忧,紧缩预期一度强烈。而3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价格再度出现快速攀升的现象,这促使政府拿出紧缩性政策来打压房地产市场,但该政策是否能对房地产市场以及整体经济形势产生实质型的紧缩效果仍有待现实的检验,而这也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申万证券研究所认为,短期(3~6个月)而言,经济下滑的趋势应该是明显的。一季度经济过热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过高上,是局部和阶段性的过热。因此,目前打压房地产市场,清理地方融资平台,都会使得经济面临下滑。而中期内,房地产下滑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会大于其他行业对经济的推动作用。

申万对近期债券市场的看法更趋乐观,他们认为,对于债券市场,基本面的利好会逐步替代资金面利好。而随着利好的逐步兑现,10年期国债有望跌破3.3%。

不过,刘俊郁对于房地产新政的政策效果则持谨慎态度。他认为,目前房地产商的资金比较充裕,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创出两年来新高,增速较快,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于房地产开发市场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对债市而言,“短期内率的下跌并不代表长期趋势向好。”

标签: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