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马光远:"房产税新政"宜尽速决断

新京报  作者:马光远   2010-04-20 07:17

[摘要] 除了严厉的信贷政策之外,国务院10号文的另一大亮点,是指令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加快研究制订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

如何用税收政策平抑房价,在“物业税”、“住房保有税”和“住房消费税”之间,最有可能的就是“房产消费税”。

除了严厉的信贷政策之外,国务院10号文的另一大亮点,是指令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加快研究制订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的税收政策”。

如何用税收政策平抑房价,目前代表性的有三个版本:一是认为将试点“物业税”;二是认为会是“住房保有税”,最近关于京、沪、深、渝四个城市将试点房产税的传闻就是明证;三是“住房消费税”,昨天,有媒体报道:“个人住宅消费税试点正式批复,重庆上海成首批试点。”

 其实,就当下而言,房产税不管以什么形式来征收,其使命主要是“灭火”的功能远大于完善整个房产税收体系。也就是说,无论出台任何房产税收政策,眼下首先是能够抑制投机。

循此逻辑,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热炒数年的物业税出台的可能性不大。物业税作为很多国家征收的地方税,是对的土地和房产就其每年的评估额征收的一种税。目前要出台物业税,一是针对性不强,并不能打击投机,二是征收的条件并不具备,三是如何处理物业税与土地出让金的关系,现在仍然没有定论。在这种情况下,物业税并非明智选择。

至于据说要在上海等地开征的“房产保有税”,虽然算一个新税种,但也可以在技术上对已有的房产税进行改造,使之成为只针对二套以上的房产以及高档住宅征收的可以平抑房价的税收。但保有税征收以后,已有的房产税的存废,都需要通过一定的立法程序予以明确。

至于“房产暴利税”,10号文里较为明确,不再单独开设新的税种,而是对现有的“土地税”进行规范即可。土地税是对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产的行为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征税对象为额,税率为30%到60%的四档累进税率。土地税本质上就是房地产暴利税,但由于在执行中并未严格征收,使得这个完全可以用来打击投机性购房的税种没有发挥应有的威力,这次等于是重新启用。

由此看来,最有可能的就是重庆的“房产消费税”了。

这个税,虽然也需要对消费税条例进行修改,但修改的权限在国务院,无需通过等法律程序;而且,之前有“燃油税”改革的经验,直接通过增设征收项目和提高税率即可,就程序而言,是最简单易行的。而且,从目前重庆“房产消费税”的要点看:一是对价格高、面积大的高档住宅进行征收;二是对购买二套以上住房的行为征收。既可以抑制住房的高消费,打击投机,又可以引导开发商调整商品房供应结构,似能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

不管如何,税收作为本轮房地产新政的一大亮点,绝不能拖而不决,应该尽速决断,以给目前的高房价降温。房产保有税也好,消费税也罢,其实都可以考虑先出台看效果再说,可在实行过程中予以完善。

要强调的是,对于房产税和消费税的征收,无需采用试点的方式,就目前来看,不仅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严重,就是二线三线城市,都开始蔓延,只在一个城市试点,一方面起不到打击投机的作用,因为资金可以流动到其他城市去,另一方面,试点给了高房价继续上涨的时间和空间,有可能使政策的威力大打折扣。

所以应尽快出台性的房产税和消费税方案,各个地方可以选择,只征其一,针对二套以上住房和高档住宅进行征收,并根据征收的效果决定最终选哪个税种,这无疑是安全而又有效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