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商品房房产消费税显露端倪 获网友广泛支持

北京日报   2010-03-26 09:06

[摘要] “重庆市建议对高价商品房征收房产消费税,相关思路已上报国务院。”昨天,上述消息引起消费者普遍关注。网民对此提议支持,有的人甚至称“这个政策比打黑更受欢迎!”而记者采访到的财税则表示,以我国税收制度的设计,在现行阶段征收房产消费税尚不具备可操作性。

“重庆市建议对高价商品房征收房产消费税,相关思路已上报国务院。”昨天,上述消息引起消费者普遍关注。网民对此提议支持,有的人甚至称“这个政策比打黑更受欢迎!”而记者采访到的财税则表示,以我国税收制度的设计,在现行阶段征收房产消费税尚不具备可操作性。

在24日召开的重庆市三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表示,政府将采取四个有力措施管理好商品房,防止房价不正常波动。其中,包括对高价商品房征收房产消费税。

  

质疑:

不影响高收入阶层购房

对此消息提出质疑的是房地产行业。中原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征收房产税解决不了目前高房价的问题。能买得起房产的人本身就比较有钱,对高价商品房征收消费税对他们来说影响不会大。假如一个人买了套400万元的别墅,征收10万元的税,并不会影响他的购买力。就整个高房价的社会来看,房产毕竟是少数物业,征收房产消费税抑制房价的作用是有限的。

此外,什么才是房产?这个问题也不好界定。业内人士表示,房产可以用面积为标准,积超过一定标准的房产征税;也有可能是以物业形态为标准,如对别墅等征税。这主要看政府如何界定房产,但相关标准国家还没有出台。

障碍:

消费税相关法律必须修订

昨天,教授黄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税是向吃、穿、用等具体的日用产品等征收的,对我国规定的14类产品在征收税的基础上再加收一道消费税;而对房屋等不动产和各种劳务等,我国征收的是营业税,两者不是一个税种。如果要对房屋征收消费税,目前没有相应的法律对此支撑。

黄桦进一步解释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和相关实施细则,消费税的征税范围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规定的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为消费税的纳税义务人,应当缴纳消费税。”显然,房产消费者不在此列。同时,在消费税税目税率(税额)表里,有烟、酒、贵重首饰、鞭炮、汽车等等,同样没有房产这一项。因此,这一税种的开征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法律。

呼吁:

抑制房价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这个措施可能治标不治本。”有消费者表示,即使政府开征高价房产消费税,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供需关系。如果有钱人转而去买低价房,低价房就会,房源就会减少,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

业内人士呼吁,要管理好商品房,首先国家政策要有一定的指向性,对现存问题逐一解决,并在执行力度上应该加强;第二,要保证对商品房的量达到供求平衡的状态,以比较充沛的市场供应量,以及大量保障性住房满足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另外,房产是人们的一个方式,但是对于恶性、投机倒把的不法分子,以及囤房抬高价格的房地产商等,也应加大打击力度。(记者窦红梅)

延伸阅读:

冯海宁:征消费税是高房价解药 但非治本

重庆拟征房产消费税 财税称恐难获批

大塚耕平内阁副大臣 消费税率应为10%一半

财政部:年内将完善消费税和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