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沈阳:房产交易管理规范化 市民称赞办事利索

辽宁日报  作者:杨东溟  2010-03-24 14:44

[摘要] 3月20日,沈城市民齐女士来到沈阳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没用半天时间,齐女士便顺利办结了相关手续。齐女士高兴地表示:“选择周六来办事,就是怕耽误平时的工作。听说以前办这登记业务需要10天才能完成,如今半天就办完了,这服务大厅真是高效啊!”

3月20日,沈城市民齐女士来到沈阳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没用半天时间,齐女士便顺利办结了相关手续。齐女士高兴地表示:“选择周六来办事,就是怕耽误平时的工作。听说以前办这登记业务需要10天才能完成,如今半天就办完了,这服务大厅真是高效啊!”

齐女士的喜悦,仅仅是每天上千名办理业务受益市民的代表;而办理预告登记的快捷,也仅仅是交易权属高效规范化的一个缩影。

面对房产登记工作中日益增加的业务量,沈阳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不断创新实践,深化发展,建立起信息化业务、化服务、准军事化管理三大平台,建立制度管理、监察督办、人才管理三大体系,并以争创房地产交易与登记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为目标,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在争创一流房地产市场的道路上,以加法服务百姓,不断推出便民举措;以减法攻克难关,解决产权登记实际问题。

在服务举措上,自2008年以来,服务大厅连续两年推出 《十项便民举措》,“周六”与“午间加时”服务,让 “上班族”不再为办理请假难而发愁;通过简化、合并流程,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使业务办事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以内,抵押注销登记等业务还实现了立等可取,极大地满足了百姓急用证件的需求。便民举措还针对预售许可、合同备案、房屋面积与分摊部位以及政策、法规等焦点,设立了网上、电话信息查询平台,让百姓买得放心、办得明白。此外,“便民服务车”还在国内首开上门服务的先河,让特殊人群在家中就能办成事。该业务开展以来,累计受益3万人。

在业务建设上,该将原有24个部门集约整合为18个部门,同步调整了原交易、产权、测绘等多个电脑系统;建立了沈阳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信息管理系统,集诸多业务于一身,按照“以图管房”的先进思想,使业务管理及流程环环相扣,实现了电子控制和管理;将档案库房中原有的150万卷纸质档案卷宗全部进行了电子化扫描,为档案利用和电子登记簿建立奠定了基础;合同备案与抵押预告实现网上登记。

此外,还以“四位一体”的责任机制为工作模式,依托业务操作、电子监察、绩效考核、政务公开和能力提升5个平台,出台40余项规章制度,有效扼制了违法违规行为。

以制度而非人情管理,以系统而非人为操作,沈阳房产规范化的管理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认可。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在对20多个城市的先进做法进行梳理时曾评价:沈阳的模式特点突出,值得推广。

收获了荣誉,权属登记更加快了发展节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又推出“优环境”20项服务举措,还将在4月推出“惠民生”10项举措,真真正正解决老百姓办事难问题,让百姓得实惠,进而推动沈城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标签:沈阳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