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地产商骗贷六亿用于个人消费 建京城第一烂尾楼

京华时报   2010-03-22 11:12

[摘要] 日前,因骗贷6亿多元用于个人消费,“京城第一烂尾楼”——东华金座的开发商华尔森实业集团法定代表人谢根荣被市一中院判处无期徒刑。

日前,因骗贷6亿多元用于个人消费,“京城烂尾楼”——东华金座的开发商华尔森实业集团法定代表人谢根荣被市一中院判处无期徒刑。同时,为了保住乌纱企图隐瞒骗贷行为的建设银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原行长颜林壮、原副行长赵峰,被法院以违法发放贷款罪及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和19年。

发动员工为公司骗贷

东华金座,位于宣武区两广路的南侧,1998年批准立项。最初由北京房开置业有限公司(原北京市宣武区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开发。由于缺少项目启动资金,取得开发权后,该公司于2000年以3.2亿元的价格,拉来北京市中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建房。

北京市中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隶属于北京燕山华尔森实业集团,集团的法定代表人是谢根荣。2000年9月,在拿到项目不久,谢根荣便以“东华金座”项目没有启动资金为由,要求员工发动亲朋同公司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以这些人的名义在银行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贷款归公司使用,并由公司统一归还。副总裁吴某解释说:“购房人不是真正买房,就是出一下个人手续,从中得些好处,说白了就是假按揭。”起初办的几十笔按揭贷款是真的,后来的500多笔就都是假的了。

 

大部分贷款个人独吞

法院审理后认定,谢根荣利用“东华金座”项目,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所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等5家支行签订虚假《个人住房贷款借款合同》555份,骗取贷款总额人民币6.63亿元,至今尚有贷款人民币5.48亿没有归还。

这6个多亿的贷款,大多没有用于建设“东华金座”,基本都让谢根荣挥霍了。“要是谢根荣把贷款都用在工程上,项目早就完工了,银行的贷款也都能还上了。”副总裁吴某向法院证实称,只有在工程急着用钱的时候,谢根荣才勉强给一点钱。

据公司副总裁侯某介绍,贷款到公司账上以后,除了部分用于工程和支付融资的费用外,其余的大部分,被谢根荣用于偿还他个人以前的债务、乱、购买房产及名车。

侯某说,谢根荣为显身价,以每年数百万元的价格在钓鱼台国宾馆租了一套用房,用于其个人;在西城区官园地区购买两套房产,时价300多万元;在位于长安街建国门内路段的“贡院六号”购买了一套1000万元的房;花费大量资金购买了宾利、劳斯莱斯、奔驰、宝马等多部高档轿车,其中光奔驰就买了三辆,并将车登记在他和儿子名下;多次到澳门赌博,一共输了1200余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