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返点"变身"担保费"房贷"潜规则"何时终结?

中国证券报  2010-03-15 07:50

[摘要] 新年伊始,一纸叫停房贷“返点”的行业自律性公约下发至各商业银行。但是作为一个沉积多年的行业“潜规则”,在交织着银行、中介、购房者等的多方利益博弈下,“返点”能否真正“叫停”,业内人士似乎并不乐观。

"返点"变身"担保费"房贷"潜规则"何时终结? (郑中)

新年伊始,一纸叫停房贷“返点”的行业自律性公约下发至各商业银行。但是作为一个沉积多年的行业“潜规则”,在交织着银行、中介、购房者等的多方利益博弈下,“返点”能否真正“叫停”,业内人士似乎并不乐观。

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发现,时下房贷“返点”正在以“担保费”等方式重新现身房贷市场。称,由于中介机构在二手房贷市场仍旧保持着对银行的强势地位,在现行体制下,让“返点”从房贷市场禁绝将困难。一个健康有序的房贷市场,与其机构采取高压政策对“返点”行为进行截堵,不如从根本上,要求银行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通过价格竞争、服务竞争来吸引房贷客户,做到标本兼治。

由来已久:银行的“挖角”行动

个人按揭贷款由于有房产作为抵押,一直被银行视作安全的贷款品种。新房贷款一般会和开发贷款捆绑,易于被大银行垄断,“一般情况下,二手房贷市场也是大银行的天下,中小商业银行想分一杯羹,只能采取提供‘返点’这一手段。”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返点”这一“潜规则”由来已久,而在信贷宽松、银行争夺客户的时代,银行在和中介的博弈中,相对处于弱势,使得近几年“返点”越发水涨船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返点”本非中介强求,而是银行主动的意愿,以此来博得中介支持。房屋中介掌握大量房源和客源信息,“中介公司介绍的客户都是批量的,一般银行和某几家中介签订了合作协议,银行的二手房贷业务立即能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

但在利益输送背后,往往牺牲的是商业银行自身的盈利。该银行人士透露,“返点”是一次性付给中介机构,银行需要通过多年经营房贷业务的息差来弥补“返点”支出。如果购房者选择提前还款,加上资金成本,银行往往无利可图,甚至亏损。

某银行个贷部人士告诉记者,经过2008年数次降息以及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银行二手房贷的利润空间变得相当狭小,尤其是放贷年银行基本无利可图。

之前北京二手房市场上,银行给中介机构的返点一般在1.5%到2%左右,而有个别小银行为了短时期内获得客户数量的提升,甚至将“返点”提高到3%,对银行造成大的成本压力。

举例来说,银行执行二手房贷七折后房贷年息是4.158%,银行的存款年率约为2%,银行在这笔贷款中所产生的人员成本等费用大约是1%,同时,银行还要在年计提1%的拨备,如果按照2%的标准给予中介机构“返点”,那么银行在贷款发放的首年基本上是亏损的。

而“返点”造成的危害远不只银行一方,一份调研报告指出,个别房产中介机构和人员为获取“返点”而“飞单”、“跳单”,甚至在彼此之间买卖贷款资源,直接损害了客户的利益。

相关新闻:

房贷七折利率多数银行未取消 仅提高借款人审核标准

北京多数银行未取消房贷七折利率 只有七家取消

委员杨凯生:房贷利率根据风险状况来调整

银行房贷政策收紧 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或成趋势

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提升影响低价房源

刘明康:审慎房贷 防止房价大起大落

央行副行长否认近日再出房贷新政 银行可自调房贷基准利率

京沪穗各银行房贷全调查:7折优惠消亡 首付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