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两会楼市新政策创意频出 公共住房等面向夹心层

中国新闻网  2010-03-08 13:33

[摘要] 在房价不断狂飙的背景下,中国已经出现全民热议房地产的局面。今年的“全国两会”被网友称为“房子两会”,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议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如何遏制高房价,让普通百姓过上“居者有其屋”的日子,成为了众多代表委员所关注的焦点。围绕住房这一话题,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新的建议。

房价不断狂飙的背景下,中国已经出现全民热议房地产的局面。今年的“两会”被网友称为“房子两会”,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议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如何遏制高房价,让普通百姓过上“居者有其屋”的日子,成为了众多代表委员所关注的焦点。围绕住房这一话题,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新的建议。

代表宗庆后:进行二次房改建立公共住房制度

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提议,国家应尽快进行二次房改,建立第三种能够满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公共住房制度(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制度)。

公共住房是以“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得”方式招标供地建设的准市场化平价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占城镇人口60%左右的中等收入家庭。改革供地方式、实行“四定两竞”招标是住房制度创新的必要条件。

公共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四定两竞”招标,由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和建筑开发商共同参与,向中等收入家庭提供平价住房。商品住房仍然以“招拍挂”方式供地,由建筑开发商开发建设,户型面积和房价由开发商自主确定,满足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在供地方式上,宗庆后提出了要建立标准,竞拍土地的时候,首先要确定房产的性质、土地价格建设标准和开发商的利润等。各方标准确立后,保障性住房以政府划拨方式供地,由国有独资住房有限公司、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和建筑开发商共同参与,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代表褚君浩:经适房应实行弹性有限产权

上海团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提出制定《住房保障法》的议案,明确经济适用房定位,对经适房实行弹性有限产权。褚君浩认为,目前把经济适用房定位在廉租房以上、公共租赁房以下,会造成不公平。

他建议将经济适用房的货币优惠更改为提供弹性的有限产权,严格规范经济适用房为有限产权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权利人在取得完全产权前不拥有担保物权。对经济适用住房设定“共有产权”,他认为这有利于消除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者的动机,消除经济适用住房交易中的寻租谋利现象,屏蔽掉中高收入群体,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对象错位问题。

相关新闻:

任志强:四万亿没进楼市是发改委推卸责任

部分地区房价松动 称今年楼市将稳中有降

315关注:中国楼市中开发商10大不诚信行为

逾半数呼声剑指虚高楼市 两会期盼:房价真能退烧

"无春"之年 2010年楼市会是回春还是叹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