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将首次纳入预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3-06 09:23

[摘要] 2010年和地方预算草案首次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纳入预算,并安排继续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这两项针对地方财政的举措,透露出政府对当前地方普遍存在的“土地财政”风险的关注。

据统计,由于地方融资平台而造成的各级地方政府隐形负债已达5万亿元。地方政府隐形负债过多所导致的财政风险、金融风险、过热和社会风险等隐患不容忽视。为了有序化解这种风险,并为地方建设筹集必需的资金,2009年财政部代发2000亿元地方债。2010年财政预算中,地方财政收支差额2000亿元,继续由财政部代理地方发行债券弥补,并列入省级预算管理。可以看出,地方政府的负债正通过地方债逐步显性化,其直接影响就是减轻了地方政府对地方融资平台和银行信贷资金的依赖。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发行地方债有利于地方政府在分级预算运行中应对短期内公共建设等方面的高额支出,把支出高峰平滑地分摊到较长时段中,并借力于社会资金和市场机制发挥提供准公共产品的职能,有效弥补地方财政收入的不足。

银行之所以敢于将资金贷给这些地方融资平台,所凭借的无非是地方政府“卖地收入”所给予的隐形担保。而一旦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不再依赖于地方融资平台,那么“土地财政”也就难以维系。

当然,2009年地方债的发行和交易也面临一些尴尬。比如,市场申购不踊跃,二级市场破发,交投比较清淡等。安信证券王昌俊认为,这是由于地方债市场规模太小引起的。2010年继续发行地方债,对于地方债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

新华财经评级总监陈松兴认为,只有将地方债市场做大,解决增量问题,才有希望将存量的“隐形负债”纳入到相对透明的地方债发行体系中来,重新搭建中国的公债结构。

(来源:北京晨报)国土资源部曝四大地产问题 将加强用地供应和

国土资源部日前召开第四次部长会,会上披露了近期土地市场的四大问题,分别是: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供应减少;违规囤地、炒地;土地出让合同不规范;土地供应、开发、利用信息公开不够。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部门正在研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的政策措施。

据介绍,党、国务院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问题,对加强房地产市场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土资源部对涉及房地产的相关土地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大量调研。

会议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一方面房地产用地、保障性住房用地增加,另一方面,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反而减少;一些地方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内容不规范,合同履行不规范,市场难度进一步增大;一些企业拿地后违规囤地、炒地,已供土地不能及时形成有效住房供给;土地供应、开发、利用信息公开不够,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无法实现。据悉,国土资源部正在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的政策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