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李晓林:建议土地款上缴

新京报   2010-03-05 07:53

[摘要] 今年“两会”,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作为房地产业内人士,提出了直指房价的提案。他建议,改革土地收入制度,将地方土地出让金上缴统一支配管理,从而起到弱化地方政府卖地冲动的作用。这个提案无疑给靠卖地获取大部分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带来压力。

今年“两会”,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作为房地产业内人士,提出了直指房价的提案。他建议,改革土地收入制度,将地方土地出让金上缴统一支配管理,从而起到弱化地方政府卖地冲动的作用。这个提案无疑给靠卖地获取大部分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带来压力。而李晓林称,“这一办法阻力一定会很大,但是可能用数年时间把因地价扭曲而推高的房价变得趋于正常,希望建议变为现实。”

“土地收入制度改革阻力一定大”

提案:《关于土地收入科学管理合理使用的建议》

摘要:今后各地房地产开发土地使用权转让过程中的土地出让金这一项费用,收缴年限和费率水平可以保持相对稳定,沿用既定政策;但收缴到账的资金应即刻转缴至政府,由特设一个土地使用权转让费用基金账户统一管理。再由政府接照土地用途性质所对应的使用权年限,按年度或按政府五年一届换届周期进行有管理地返还地方使用。

新京报:您认为把地方土地出让金上缴统一支配管理可以达到平抑地价的效果吗?

李晓林(以下简称“李”):目前,土地出让收入是各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政收入。我提案建议,今后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出让金收缴到账后即刻转缴至政府,由来统一支配使用。这样,即可以弱化各地政府高价卖地冲动,也可能用数年时间把因地价扭曲而推高的房价变得趋于正常,也能断绝一些地方政府卯粮寅吃的问题,更好地使在市场中被炒高的超过土地价值通过政策性住房反作用于低收入者。

新京报:这将会给地方政府带来压力,这一提案是否有可行性?

李:这样去改革土地收入政策阻力一定会很大,但改革必然触及利益。目前,国外对土地出让并不都采用开发商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形式,如美国是按照土地使用年限由业主逐年向政府交纳地税。我认为,根据我国现在的具体情况,比起业主自行交纳地税的方法,改革土地收入制度或许更容易些。

新京报:您认为土地出让制度中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李:目前,根据市场判断,住宅市场仍处于供小于求的矛盾阶段,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投放市场的土地有限,好地块更少,使得部分热门地块如“中服地块”像艺术品一样在市场受到追捧。

我认为,如遇到关注度较高的地块,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将多个的地块一起投放,而不要个别热门地块单独入市,这必然造成哄抢。此外,一些地块可以在符合相关法规的情况下,放开协议出让政策,缓解“一方卖地,八方抢地”的问题。

新京报:目前北京市国土局已经启用技术手段,对热门地块根据其特殊功能定位加设竞买人门槛,作为民营企业家您怎样看?

李:我个人不反对政府对一些有特殊定位的重点地块加设竞买门槛,这是政府出于对城市整体规划和特殊地域可持续发展的考虑。不过,这确实可能打击部分民营中小开发商,我还是希望有门槛的地块少一些。如果中小企业都没了,市场又容易造成几大家的地价垄断。

新京报:北京2月楼市显现量价齐跌的现象,且今年的“虎年土地拍”也并不像此前一样大热,您怎样看待后市?

李:土地拍卖遇冷只是一个瞬间表现。在调控政策出台后,观望情绪出现是正常的,今年很多开发商和人很关注“两会”上可能出现的政策声音。我认为小阳春可能推后到4月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