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北京明确公积金贷款标准 有贷款记录即为"二套房"

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2010-03-04 06:47

[摘要] 只要有贷款记录,即使已经还清,再申请公积金贷款也要算二套房。这意味着北京贷款利率差别化政策进一步细化。

北京贷款利率差别化政策正进一步细化(资料图 )

只要有贷款记录,即使已经还清,再申请公积金贷款也要算二套房。这意味着北京贷款利率差别化政策进一步细化。

公积金将和银行联网

昨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公布了《关于“二套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审核操作和调整个人信用评估手续的通知》,明确了公积金贷款“二套房”标准。即,自本月起曾有商业或公积金贷款的,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将按照“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标准,首付款按40%比例缴纳。而此前北京市规定,还清贷款后,申请公积金贷款按“一套房”标准执行。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负责人表示,执行新规后,公积金将和商业银行联网,检查贷款申请人是否存在“二套房”情况。据介绍,新政策执行两天来,北京各区县管理部交接平稳,没发生因政策调整致借款人公积金贷款遇阻的情况。

材料显示,2007年和北京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时,二套房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到至少4成,当时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没有提高。按政策,贷款人在笔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后就可以申请第二笔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和贷款额度仍然按照首套房公积金政策执行,首付比例为不低于20%,贷款额度为80万元。

有利抑制投机

“北京公积金新政,使得公积金贷款和商贷的全面接轨,两者的同步化有利于此轮宏观调控政策的切实落地,避免投机性购房人利用公积金和商贷的政策差异而钻空子。”我爱我家分析师说。

该分析师表示,由于公积金和商业银行贷款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40%,在打击投机的同时对改善型购房也会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同时会有“误杀”。

据我爱我家调查,2010年以来,购房人群中首次置业的比例下降到37%,而改善型购房的比例上升到55%,投机性购房下降到8%。

“随着实体经济的转好,改善型购房的比例和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成为支撑2010年购房市场的主流。”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从政策上还是应该将改善型购房从“二套购房”中剥离出来,加以差别化对待且给予一定的优惠,这样才能保证这部分合理需求的有效释放,从而激活交易量,保障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