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廉租房租金将随地段定价

——不与家庭收入挂钩老租户合同到期再按新标准执行

京华时报  作者:翟烜   2010-03-02 09:04

[摘要] 昨天,记者从市住保办了解到,北京新制定的廉租房租金标准已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标准不再按租户最低收入比例计算,改由参考房屋所处区域、朝向等要素进行核算。新配租的廉租房将采用新标准核算,而已签订租赁合同的租户等合同到期后再执行新标准核算。

昨天,记者从市住保办了解到,北京新制定的廉租房租金标准已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标准不再按租户收入比例计算,改由参考房屋所处区域、朝向等要素进行核算。新配租的廉租房将采用新标准核算,而已签订租赁合同的租户等合同到期后再执行新标准核算。

不同区域租金将有差异

按照新标准的制定细则,标准租金将按照折旧费、维修费、管理费、利息等因素并参照同等地段房屋市场租金水平确定。“所以不同区域廉租房租金将会出现差异。”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简单说就是区域好的廉租房租金一定比区域差的廉租房租金高。另外根据房屋朝向、楼层的不同,租金也会略有不同。而此前租金是按照租户收入的5%进行核算的,不仅南房与北房的租金一样,市区与郊区的廉租房租金也全都一样。

不合标准租户按市价付租金

这位负责人说,新标准也有利于廉租房推出机制的建立。他解释说,租住廉租房的家庭经济状况会发生变化,当一些租户不符合租住廉租房的时候,他们就需要腾退房屋,让需要的家庭搬进去租住。但现有的政策不能促使不符合标准的家庭主动腾退。去年北京已经实行了廉租房“暗补”变“明补”的办法,即政府对租金差额部分进行现金补贴。按照新标准,廉租房标准租金将参考市场价,在符合廉租标准的时候,政府补贴差额部分,不符合廉租标准的时候,停止补贴差额。租户不退房就得按市场价全额支付租金。

■影响 新标准核算租金不涨反降

“按新办法核算廉租房租金不会上涨。”这位负责人说,同等地域的廉租房租金并没有上涨,一些远郊区县的租金反而可能会比现在略低。各区县还可以结合本区县实际,适时调整廉租实物住房的标准租金、调节系数、补贴系数等,报市住保等部门审定批复后发布。他强调新配租的廉租房将采用新标准核算,而已签订租赁合同的租户等合同到期后再执行新标准核算。

■链接

◆承租家庭实缴月租金计算公式:

家庭实缴月租金=月租金标准×配租房屋建筑面积×(1-补贴系数)+(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保收入线)×负担系数×标准配租人口

其中,月租金标准=月标准租金×(1+调节系数);标准配租人口为一居室2人、二居室3人。

◆举例:若廉租房所处地段的限价房每平米6600元,周边同类型房屋市场租金水平为每月每平米35元,最终计算廉租房标准租金约为每月每平米25元。

一个4人户家庭,原住房腾退或无房,家庭人均月收入为500元,承租一套46平米二居室(居室南北朝向、有电梯二层)。按照公式,月租金标准为25.5元,家庭实缴月租金为85.1元。

如果按以往租金标准,该家庭需要缴纳的月租金为100元。

延伸阅读:

廉租房租金将随地段定价

廉租房租金新标准出台 可据实际制定租金标准

东莞首批经适房廉租房153困难户尝鲜 装修令人满意

成都今年将实现 廉租房“应保尽保”

宁夏今年将建经适房100万平米 廉租房1万套

河北廉租房保障实施细则:四种情况收回廉租住房

评论称政府应该像建“国际社区”一样建廉租房

北京“村廉租房”符合规划有望转为公租房

标签: 廉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