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今年北京市将试点农村宅基地发证

京华时报   2010-02-28 09:02

[摘要] 2月27日,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本市将试点农村宅基地发证,同时探索集体土地利用、拆迁安置补偿新模式等。

2月27日,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本市将试点农村宅基地发证,同时探索集体土地利用、拆迁安置补偿新模式等。

三个乡镇试点农村土地发证

 会上发布了“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若干意见”。意见表示,本市今年将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把农村集体土地权确认到每个具有权的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农村土地确权的整体政策已经做完,今年将选择三个乡镇试点发证,届时国土局将发证给农民集体经济组织。

该负责人表示,此举能约束乱占耕地,为将来国家征用土地或者盘活农村经济等奠定基础。三个试点的乡镇分别是代表城乡接合部的朝阳区黑庄户,代表平原地区的通州于家务乡,代表山区的平谷镇罗营。下一步将根据今年试点发证乡镇的情况,明年采取扩大试点的方式,最终在三年内全部完成发证工作。

50个重点村启动城市化工程

会上介绍,今年启动的城市化工程的50个重点村,全部是矛盾最突出、问题最典型、社会影响的村子,面积约117平方公里,涉及户籍人口18.3万人,流动人口近69万人,要拆除宅基地面积1200公顷。预计经过建设,50个重点村农民将全部妥善安置,外来人口合理安排。

本市今年将全面推动城乡接合部改革发展,借鉴北坞和大望京试点经验,整体启动50个重点村的建设,同步加快其他城中村的改造。今年要解决好新城建设中的涉农问题,要落实征地、拆迁、安置、就业等工作。制定完善新城规划区内的旧村改造政策,探索集体土地利用、拆迁安置补偿新模式等。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各村具体情况、与市区距离远近和土地价格等来制定不同的安置补偿办法。

今年实施食品安全管理新规

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至2012年,本市将实施一个为期三年的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目前该规定正在制定过程中,实施此项规定的目标就是让百姓吃得“安全放心”。规定包括本市土地生产的农产品的生产标准,外埠进京食品的监测标准,动物畜禽农产品的安全检疫以及整个农产品市场的监测都将一一明确。

副市长夏占义在会上表示,本市今年将加快建立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将政府的公共资源更多地投向农村,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加快建立有利于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的市场机制,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农村聚集,全面提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