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京版“国十一条”带动楼市进入观望期

京华时报  2010-02-26 07:38

[摘要] 房价居高不下是当下中国的大问题,几乎的政策指向都在“遏制房价过快增长”上着力,北京版的“国十一条”就是这样一个最新动向。

房价居高不下是当下中国的大问题,几乎的政策指向都在“遏制房价过快增长”上着力,北京版的“国十一条”就是这样一个动向。从增加土地储备到严厉查处违法规划用地,从二套房首付四成到全面取消各种购房优惠,从两个50%确保中低价位和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房供应到打击抬价,从加强房产开发贷到房企偷漏税检查,整套组合拳重点在打击投机和整顿违规,很有针对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短期来看,开发商再,可真需要勇气和实力。热点专题:北京11部门联手发布文件 遏制高房价

房价高,任志强告诉大家的是,高有高的道理,就像坐火车飞机有差别一样,不要发牢骚,努力赚钱就是了。据说任总是最懂房地产的,可他只是告诉大家房价高合理的一面,却没告诉大家房价高也有不合理的一面。这个不合理的一面包括全民的土地在市场化的大旗下变成富人的场,也包括房价在资源稀缺的化里狂飙突进。所以不要相信商人的一面之词,即便他再有理论水平和逻辑力量。我理解,眼下政府所做的事就是要确保老百姓在努力赚钱的情况下能真正买到房子,而要老百姓能真正买到房子,就不能轻信市场化能解决一切问题,政府的介入只有手段和程度的斟酌,绝无该与不该的争议。

政府终究是出手了,这个出手还有很多可以讨论的地方。比如保民生和保增长在新政里到底孰重孰轻,土地财政对土地供应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打击投机和整顿违规力度究竟如何,二套房贷的一刀切会不会伤及改善性需求(的统计显示,北京全款购房客户已经突破四成,这意味着这条措施对富裕人群实际影响有限,而且也无法阻止对房价长期向好的判断)。不管怎么说,出手总比不出手强,也总比任总要求大家平息怨气埋头赚钱更靠谱。

新政将不可避免地带来一段观望期,也是一段考验开发商神经和实力的日子。在这段时间里,凶猛拿地和比着肩头会消歇,不理性的购房和市场总体成交会下滑,信心不足在市场的蔓延不利于房产股的向好,也不利于房产企业的再融资,会有一些开发商的资金链受到考验,打折现象也会自然产生。这对那些被房价高涨弄得喘不过气回不过神赶不上趟的普通人来说,总是好事。

相关新闻:

京版“国11条”出台 二手房交易纳税“同差同全”

调查:八成购房者看淡京11条 认为空间有限

京版“国11条”出台后交易日楼市成交仍回升

肖劲解读京11条:政府没必要为房价担心

刘新虎:京版“国11条”以规范为主 指向性更加清晰

毛大庆:京版"国11条"更具针对性 打击投机和泡沫

胡景晖:"京11条"标志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暂缓

北京版房地产国11条被指太温和

标签:国十一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