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京11条"楼市新政直指高房价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敏  2010-02-24 07:42

[摘要] 昨日(2月23日),北京市建委、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等9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10〕4号文件精神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提出11条调控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具体措施,俗称“京11条”。

继上海、南京、青岛等城市后,北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终于出台。

昨日(2月23日),北京市建委、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等9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10〕4号文件精神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提出11条调控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具体措施,俗称“京11条”。

《意见》从供应、信贷、市场、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控,其中重申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交易全额征收营业税、土地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等多项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时隔一年后,“限外令”最终得到恢复。同时,《意见》也对预售制度作出严格规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3天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京11条”与“国11条”相差不大,且出于市场供需关系长期紧张的现状,北京市的房价将可能保持稳定上涨的态势。

加大政策性住房建设

《意见》规定,加大政策性住房建设力度,调整住房建设用地供应结构。其中,2010年各类政策性住房用地占全市住房供地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占全市住房新开工套数的50%以上。

《意见》还称,切实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

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上述规定,廉租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将越来越多地供应到市场中,未来的市场供应结构将发生很大变化。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发布的报告称,由于政策落点为中低收入人群,这将使得商品房供应不会明显增加,商品房房价难以下降。同时,由于政策性用地挤压了商品房用地供应,未来“”出现的几率仍然很大。

恢复“限外令”

《意见》表示,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境外机构和境外个人购买商品房的通知》(京建交〔2007〕103号)中对境外个人在京购房的居住年限和所购房屋的有关规定。该条款意味着,历时一年多的“松绑”后,“限外令”终于得到恢复。

按照上述通知规定,在境内工作、学习时间一年以下的境外个人,不得购买商品房。境外个人在北京购买自住商品房的,一人只能购买一套住房。

去年1月,北京市九部门出台15条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新政(即“京15条”),从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暂停执行“限外令”。此举促进了北京楼市的回暖。

陈国强表示,“限外令”的恢复主要影响物业市场,对普通商品住宅市场影响不大。他表示,即使在市场中,境外资本的比例也仅占5%左右,影响相对也不大。

预售须公开全部房源

《意见》对预售制度作出规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3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公开对外销售。

据了解,房地产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通常分批推出房源,而在后期推出的房源中,定价则相对较高。陈国强表示,一次性推出房源,可以遏制开发商哄抬房价的行为。

此外,《意见》还规定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购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成,贷款利率按照风险定价。

同时,《意见》对有关个人销售住房的税收政策也重新做了调整。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商品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标签:京11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