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南昌地标性建筑爆破拆除 被指浪费社会财富

中国新闻网  2010-02-09 10:02

[摘要] 2月6日15时50分,伴随一连串灵蛇缠绕般的“红色闪电”,曾经作为江西省南昌市地标性建筑的五湖大酒店,在“轰隆隆”一声巨响中,即刻淹没在浓浓灰尘中,8秒钟即化为废墟。

2月6日15时50分,伴随一连串灵蛇缠绕般的“红色闪电”,曾经作为江西省南昌市地标性建筑的五湖大酒店,在“轰隆隆”一声巨响中,即刻淹没在浓浓灰尘中,8秒钟即化为废墟。

这座服役仅13年的四星级酒店,在倒下前后一直备受市民质疑。

质疑一:

拆四星酒店被指浪费社会财富

1996年开业的五湖大酒店曾是南昌市名噪一时的四星级酒店,也是青山湖畔的地标性建筑。

2007年7月,原五湖大酒店法定代表人将酒店整体转让给凯美集团,凯美集团接管酒店一个月后向相关部门递交了装修改造方案,可方案获批后,却被凯美集团自己推翻了。原因是原五湖大酒店因功能设计和内部结构存在重大缺陷,达不到五星级酒店的要求,失去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加固的价值。

之后,凯美集团又递交新方案,提出拆除原五湖大酒店建筑物,原址重建新酒店。该方案报南昌市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前期进行了周密的勘察,经反复论证,选择了最为安全保守的爆破方案,在原地整体坍塌。

“一栋建筑质量优良的四星级酒店使用13年就被拆,在城市规划科学严谨的西方发达国家是相当罕见的。”华东交通大学土木院长潘阳表示,经过13年的折旧,一栋22层的四星级酒店价值仍至少在千万元以上,将其拆除尽管是企业行为,但被浪费的依然是社会财富。

据称,在西方,大型建筑的使用寿命一般都超过50年。而南昌五湖大酒店从建成至报废才13年。

质疑二:

城市规划为何计划赶不上变化

“好端端的酒店为什么要炸掉?”

“南昌就不可以有四星级的酒店吗?难道都要搞成五星级?”

“即使搞成五星级,不可以在原有基础上翻修吗?”

面对众多质疑声,商凯美集团高层负责人即新五湖大酒店董事长祁小行解释说,他们来南昌就是想打造一家五星级酒店,而位于青山湖畔的五湖大酒店被看好,认为是的选择地。

祁小行表示,有关部门对五湖大酒店进行勘察后,发现该酒店存在四大“隐患”:一是没有大型停车场,无法满足五星级酒店的要求;二是酒店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不符合要求;三是酒店存在安全隐患,即支撑酒店的几个大直径圆形立柱桩基存在安全隐患,对大楼的安全构成威胁;四是酒店结构不合理,早先在结构和功能设计上存在一定的缺陷,仅靠修补和加固达不到要求。

有学者质疑,拆房建楼虽然是商家的市场行为,但不可忽视的是,相关部门的随意决策和短视规划,往往是造成“短命建筑”频现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全局眼光,城市规划如果未经充分论证、民主决策,就会使得城市整体建设不科学、不配套,自然“计划赶不上变化”。

“如果有关审批部门能事前把好关,尽量出台整修意见而不是简单地推倒重建,或许这样的浪费行为就能大大避免。”这位学者建议说。

质疑三:

湖边爆破拆除高楼污染环境

五湖大酒店坐落于风景优美的青山湖湖心岛上,三面临湖的五湖大酒店也被南昌市民誉为“”。然而,就在一声巨响中,这栋22层85.7米高的庞然大物瞬间化为4万吨的建筑垃圾。

一名现场目击爆破全过程的记者这样描述道:“随着‘轰隆’声响起,楼体被炸碎的石块飞溅,灰尘迅速飘散,仅几秒钟高85.7米的五湖大酒店就完全被浓浓的灰尘吞没,大约2,灰尘散去,一堆钢筋混凝土的废墟出现在人们面前,待命的消防车迅速开赴现场,向废墟喷水……”

“较之资源浪费,更令人担忧的是环境污染。”潘阳表示,拆楼后留下的4万吨建筑垃圾将占用大片垃圾填埋场地,这些建筑垃圾永远不会被腐蚀而变成可供耕作的土壤。

不少市民质疑道:高楼爆破拆除是否进行了规划审批,又是否进行了环保评估?为此,今天上午,记者专程来到南昌市城乡规划局和市环保局采访。

“一般是先拆除后规划。”南昌市城乡规划局室杨主任告诉记者,拆旧建新的流程是,先由发改委批计划,然后在规划局报规划,再到建设主管部门报施工,最后去房管部门办产权。

“新五湖大酒店是报了规划审批的。”杨主任表示,至于建筑垃圾,涉及部门很多,与规划局无关。

“以前南昌市爆破拆除大楼都没做过环评报告,法律也没有这方面的硬性规定。”南昌市环保局宣传法规处章美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客观上,爆破拆除肯定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但归口不在我们这里,而是由市容局等相关部门处理。”

随后,记者来到南昌市市容局,但空荡荡的一层大楼只有几个人在上班,记者被告知“领导全去开会了,其他人在外准备春节联谊活动”。

记者电话联系上主管宣传的室杨主任,对方表示“现在没有时间接受采访,有什么事可发短信联系”。于是记者用手机短信发出一条采访信息:“五湖大酒店爆破拆除建筑垃圾清运是否审批,是否会造成湖区污染,对周边市容市貌是否会有影响?”随后得到的答复是:“待我了解一下相关情况后联系您。”

但截至8日18时发稿时,记者一直没有得到回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