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多区域二手房价滞涨 21%二手房成交价负增长

——“买方市场”苗头已现新房市场或受冲击

京华时报  作者:赵丽萍   2010-02-06 08:08

[摘要] 继12月份亦庄区域二手房成交均价出现负增长之后,今年1月份类似的情况已传染到北京更多的区域。昨天,21世纪不动产公布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方庄、北苑、鲁谷、朝阳路在内的北京多个区域,二手房成交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涨或负增长。

继12月份亦庄区域二手房成交均价出现负增长之后,今年1月份类似的情况已传染到北京更多的区域。昨天,21世纪不动产公布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方庄、北苑、鲁谷、朝阳路在内的北京多个区域,二手房成交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涨或负增长。

二成多楼盘成交均价下滑

根据21世纪不动产的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有21.2%楼盘二手房成交均价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另有超过两成楼盘成交均价出现滞涨。这些楼盘主要集中在方庄、北苑、鲁谷、朝阳路等区域。其中成交均价下滑较明显的是方庄和鲁谷两个。以方庄为例:(单位:元/平方米)

根据对方庄7个二手房交易活跃楼盘的监测,1月份成交均价出现滞涨或负增长的楼盘达到了6个。根据经纪人介绍,由于去年楼市火爆,方庄区域的二手房价普遍上涨超过50%,房价已明显虚高。

客户心理价位再降

随着市场趋冷,二手房的议价空间也逐渐增大,客户的心理价位也一降再降,部分区域的二手房市场甚至出现了“买方市场”的情况。

经纪人小刘告诉记者,就在前一周他接待了一个客户,想买紫芳园二区的房子,当时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业主报价122万。后来小刘帮购房者砍到了120万,“算下来才20000元/平方米,结果购房者还嫌贵,不要了。这在一个月前简直难以想象。”

“由于对市场的判断不明朗,现在即便业主肯降个一两万,许多购房者也不愿意买了,他们的心理价位越来越低。”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孟奇预计,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很有可能重现2008年时的“买方市场”。

■市场分析 或将冲击新房市场

孟奇告诉记者,从以往的规律看,楼市调整总是从二手房市场开始,大概二至三个月后波及新房市场。如果二手房照现在的情况继续下去,价格下滑将不可避免,从而带动新房房价下滑,影响整个北京楼市。但这还得看两个因素:土地和货币。

孟奇分析,以往土地政策相对宽松,但此次大龙收地事件已经给市场一个信号,今年的土地政策将真正严格落实,逼着开发商加快土地开发速度,增加市场供应量,抑制房价。“从目前的情况看,对于老项目去年已经赚够了钱,他们大可以适当放缓开发进度,甚至来等待市场回暖。而新项目方面会比较难受,尤其是去年高价拿地的开发商,如果房价继续走低,那他们只能选择低开高走的路线,从而直接拉低房价。”

另外,今年的货币政策是继续宽松还是趋紧,也将直接影响未来楼市走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信贷,加速市场回暖。趋紧则会迫使一部分开发商“低价快出”,以缓解资金压力。“从目前的情况看,趋紧的可能性会更大些。”

标签: 区域 二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