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福州“短命”楼盘凸显规划决策太随意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胡艺  2010-02-04 16:12

[摘要] “短命”的不只是祥坂。在福州市台江区整个祥坂社区,多个建成开盘不足10年的商品房住宅小区都面临拆迁威胁——它们都在闽江北岸商务(CBD)规划范围内。

“短命”的不只是祥坂。在福州市台江区整个祥坂社区,多个建成开盘不足10年的商品房住宅小区都面临拆迁威胁——它们都在闽江北岸商务(CBD)规划范围内。这些住进新房不过几年时间、甚至没有还清贷款的居民,对拆迁提出质疑,当地一直称规划方案尚未最终审批,不肯明确是否拆迁这些小区。(2月3日《武汉晚报》)

《城乡规划法》规定,城乡规划不能因为地方领导的变更而变更,更不能因为个别领导的意见擅自修改。既然此处要建设商务区,为何规划部门先行批准建设与住宅小区?经过规划部门批准建设的与住宅小区,因为要建设商务区,竣工不久就面临拆迁局面,无疑与《城乡规划法》精神背道而驰。

何况,《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的使用年限为100年,一般建筑为50-100年。福州市竣工不久的现代化与住宅小区说拆就拆,如此之短的建筑生命周期还造成了建筑资源浪费和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如此拍脑袋决策思维,不仅凸显决策者的权力随意性,更是戳到了城市规划短视病的痛处。

其实,这种随便修改城市规划、浪费社会资源的现象,不是福州独有的风景。尽管公众对随意调整城市规划现象诟病不断,但是与政绩冲动相比,仅有批评、谴责,根本改变不了领导随意调整城市规划的规划生态。

在我看来,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规划生态,有两项工作要做。一是完善政绩评价机制,丰富政绩评价内涵。多从民生角度看政绩,少以形象工程论英雄。保持对官员政绩考核的连续性与长效性,约束官员的非理性政绩冲动,防止一些地方脱离实际、盲目扩大城市建设规模,修正官员随意变更城市规划的短视政绩观。

二是强化民众对城市规划的参与权与监督权。《城乡规划法》规定,有关部门在规划前后,要将方案公布于民众,接受社会监督。如果当初城市规划充分征求并尊重了民意,领导提出修改规划方案则缺乏民意基础。退一步讲,即使领导发现以前制定的规划方案确有修改之必要,也应该事先征求民众意见,在争取民意支持的基础上慎重决策,再向上级政府提出调整城市规划。而不能由领导按个人喜好,拍脑袋决策。就福州短命与楼盘而言,纳税人义愤填膺,决策者岂能视而不见?

我国正在致力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减少资源浪费,减轻环境压力十分重要。面对城市规划不断调整变更的尴尬,如何前移关口,让城市建设达到科学规划的要求,摘除“建筑浪费国”的耻辱之帽,值得反思。


标签:短命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