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张敬伟:经适房产权共有 立法确保“分肥”?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2-04 08:10

[摘要] 公众诟病经适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房源不足、分配程序不透明、腐败现象不断等,其症结是不公平。至于有人千方百计购买经适房,5年后卖出获利,这种投机行为依然是钻了分配不公的漏洞。立法规定经适房的产权分割,由政府和保障对象共享产权,实际上只是压缩了经适房牟利者的投机利润空间,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安居公平。

公众诟病经适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房源不足、分配程序不透明、腐败现象不断等,其症结是不公平。至于有人千方百计购买经适房,5年后卖出获利,这种投机行为依然是钻了分配不公的漏洞。立法规定经适房的产权分割,由政府和保障对象共享产权,实际上只是压缩了经适房牟利者的投机利润空间,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安居公平。

没有公平,经适房依然会引发民怨,好事还会变成千夫所指。而哪怕有极微小的利润空间,也阻挡不住紧盯经适房分配漏洞的投机客,自然也无法斩断经适房分配者的权力寻租欲望。而且,由于立法保障政府和保障对象的共有产权,经适房上市销售后,就形成了政府和保障对象共享利润的市场格局。在此环境下,政府会被视作和保障对象的不当得利分肥者,成为公众诟病的靶子。如果说经适房共有产权会造成这样的结果,那么,这个产权分割的点子就不是“好点子”,如果纳入拟议中的立法条文,更是不够慎重稳妥的。

即使设定经适房分配制度建立在公平合理的理想状态,经适房共有产权分割也难以界定,绝非一句笼统的“出资比例主要根据土地使用和建筑及安装费用比例确定”。要明确政府和保障对象的出资比例,首先要公开土地、建筑材料、安装费用等费用成本,而且要做到社会公开,有全过程的监督,经得起民意的检验才行。现实环境下,经适房建设能够做到吗?以商品房为例,土地出让金在房价中的比例一直是笔糊涂账,或讳莫如深,或众说纷纭。经适房建设是民生工程,而且产权共有的经适房建设更是“民生加民心”的安居工程,这样的工程能否做到建房成本的全面透明公开?如果做不到,在出资比例层面,就会带来“官民”龃龉,为以后的上市出售留下产权纷争隐患。

政策设计抑或立法建议,是先由设计者闭门造车出草稿,然后凝聚民意,还是先听从民意,再形成意见?这个程序问题不可以倒置。政府决策,尤其是民生工程,决策流程还是应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经适房建设存在着地方政府投入不足、房源捉襟见肘、分配程序不合理不公平的情况下,没有充分民意参与,产权共有的提议不像是解决问题而是添乱。

经济适用房,顾名思义其属性是“经济”、特点是“适(使)用”,目的是为了保障低收入阶层的安居。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都决定了经适房是为了“居住”而不是“上市”。正因为如此,政府主导的经适房建设,首先是保证房源充足和经济适用;其次是从制度层面保证经适房被分配给最需要的人,而不是流入到投机者手中。事实是,绝大部分真正需要经适房的保障对象,5年以后也不会上市卖房——中国房价高企的现实摆在那,经适房里的居住者经不起“卖房(经适房)买房(商品房)”的折腾。话说回来,如果真正的保障对象,在5年后,由于工作需要和经济条件改善等方面的原因需要退回经适房,地方政府完全可以参照购买力变动等因素作价收回,根本就牵涉不到什么利益分成。

所谓经适房的共有产权立法建议,初衷应该是好的。但这一拟议的基础,在于遏制投机者的牟利冲动。显然,这样的立法建议属于亡羊补牢式的后续救济,并非,的办法应该是前移,确保分配上的公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