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消费者购房能力分析:私企老板购买能力最强

中指研究院   2010-02-03 12:30

[摘要] 《2009年中国消费者房屋购买力指数调查》分别以性别、年龄、学历等要素对北京上海等八大目标城市的购房消费者进行多方位调查分析。就其购买能力方面,该数据结论表明私企老板购买能力远超其他职业消费者。

2009年中指研究院通过网络问卷和4个月的线下拦访方式,对北京、上海等八大城市的18-65岁有购房计划并在该地生活超2年的居民展开了调查,共收取13962份有效问卷。经过先进的数据系统分析,于近日发布了较为的《2009年中国消费者房屋购买力指数调查》。

通过《2009年中国消费者房屋购买力指数调查》消费者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的需求和购买水平;开发商也可以深度了解各城市及各类消费群体的购买能力,开发符合大众实际购买力的产品;同时,也为政府制定相关房地产市场政策提供有效的依据。

《2009年中国消费者房屋购买力指数调查》分别以性别、年龄、学历等要素对北京上海等八大目标城市的购房消费者进行多方位调查分析。就其购买能力方面,该数据结论表明私企老板购买能力远超其他职业消费者。

一、性别因素

男性与女性购买力能力相差不大。性别差异并不会造成购买力之间的显著不同。男性购买力指数为102.54,而女性也达到101.74。

二、职业因素

私企老板购买能力远超其他职业消费者。不同职位的消费者购买力有明显差异。私企老板是各类职业中购买力最强的群体,其购买力指数高达127.19,远远高于其他职业;其次,公司管理人员、公务员、科研/教师/医生、个体经营者四类职业群体购买力相近,处于106~108范围。

三、学历因素

消费者学历越高,购买力一般越强。各学历中,硕士及以历消费者购买力最强,达到111.69点,较各年龄段购买力指数均值高出6点以上。另通过学历与购买目的,学历与年龄交叉分析可知,拥有高学历,高购买的消费群体有相当比重为刚性需求,并且多以20-30岁居多,表明该部分潜在需求可能会较快的转化成市场有效供应之一。

四、年龄因素

中年消费者支付力最强,老人与20-30岁的年轻人支付力相对弱。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购买能力也存在一定差距。其中年龄处于40-50之间的中年消费者购买力最强,指数为109.99;其次年龄稍大的50-60岁的消费者购买力稍次,为106.46;

五、居住状况

当前已经拥有自己住房的消费者支付能力最强,租住房屋与居住在集体宿舍的消费群体购买力最弱。当前,拥有自己住房的人经济实力明显强于其他居住状况,其经济因子指数114.69,高于其他群体15点以上。另外,租住房屋和住在集体宿舍的人群经济实力最差,收入与房价承受力均处位。

六、居住结构

居住结构越复杂的消费群体,购买能力越强。经分析可知,居住结构越复杂的消费者购买能力越强。如上图所示,三代同住的消费群体购买力指数,为110.44,高于其他群体7点以上。三口之家次之,为103.45。单身的消费者购买力最弱,仅为96.17。

七、购房计划

计划短期内购房者购买能力相对更强。计划购房时间与消费者购买力呈负相关,计划短期内购房者购买能力相对更强。如图所示,计划半年之内购房的消费者购买力指数为109.92,位居首位;其次为计划半年-1年内购房者,为103.57。而1年以上者购买力指数均处于100以下。

八、购房目的

改善居住条件与需求的购房者购买力均较强,而刚性需求者购买力相对较差。具有不同购房目的的消费群体,购买力指数呈现一定差别。用于改善居住条件和短、长期者购买指数较其他目的购房者更具购买能力,其中为改善居住条件而计划购房者,购买力指数为113.15,位居首位;短期与长期者紧随其后。然而,因自己无房、拆迁住房、结婚用房的刚性需求群体购买力处于低位,其中自己无房者购买力最差,仅为93.77,较改善用房者低10点以上。

九、暂不考虑者房屋购买力相对更强

数据显示,当前暂不考虑购买二手房的消费者购买力指数达到116.57,远远高于考虑者指数106.88。表明当前市场新房潜在消费者具有较强的购买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点析北京上海等八大城市消费者房屋购买力

中指调查:上海广州武汉购房能力位居城市前三名

标签: 购房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