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物业税开征风声四起 有望抑制合肥房价上涨

合房网  2010-01-27 15:47

[摘要] 酝酿已久的物业税近日风声再起,最近有消息称,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全国。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这一消息令物业税如在弦之箭。虽然物业税从“空转”到正式开征难度不少,但表示,如若物业税开征,将会有效抑制房价的虚长,这对合肥楼市的长远发展将是利好消息。

酝酿已久的物业税近日风声再起,最近有消息称,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这一消息令物业税如在弦之箭。虽然物业税从“空转”到正式开征难度不少,但表示,如若物业税开征,将会有效抑制房价的虚长,这对合肥楼市的长远发展将是利好消息。

“空转”推广预示物业税即将开征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

所谓物业税的模拟“空转”,是指物业税在没有实际征收之前,按照实际征税的步骤和流程,由财政部门、房产部门以及土地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统计物业数量,并进行征税评估和税收统计的模拟工作。

相关媒体报道,从03年5月开始,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分3批在北京、辽宁、江苏、深圳、重庆、宁夏、福建、安徽、河南、大连等10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32个县、市、区开展了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工作。而今年税务部门将在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

有指出,由于物业税开征尚面临诸多困难,今年内开征的可能性并不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认为,目前在推广房地产模拟评税还属于一种“摸底”性质,以便建立信息系统,离真正开征物业税还会有一段时间。

不过,更多则认为,物业税“空转”在的推广,预示着我国的物业税开征步伐大大加快,物业税开征已经不再遥远。合肥某房地产营销策划机构一位资深策划就对合房网记者表示,按照正常的进度来看,今年国内的部分城市就可能开征物业税,“如果要等2011年或2012年,楼市基本上了,调控基本上达不到什么效果了。”

物业税的开征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其关系到包括房地产商、购房者、者等多方面的利益。正因为如此,这也引发了包括合肥市购房者在内的众多安徽网友的关注。此前,安徽已经被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纳入“空转”的试点范围。相关人士表示,物业税一旦开征,作为已经被试点过的安徽,很可能也会成为批开征的对象。

有望平抑合肥房价上涨趋势

物业税开征预期增强,使许多对这一新鲜税种并不熟悉的合肥市民忧心忡忡。家住合肥市桐城南路的小王告诉合房网记者,自己去年为,一下子买进了两套商品房。本来打算在手里圈着,等了卖个好价钱,但是如果物业税开征了,市场观望情绪会进一步加重,房子就不好卖了。“那对我将是一个很要命的消息,房子卖不出去就算了,窝在手里还要交物业税,那就很麻烦了。”

像小王这样的者绝不止一个人,网络上众多的购房者对此也纷纷发帖议论。有的网友担忧物业税的开征会加重自己的购房压力。不过也有网友猜测,物业税的开征将可能平抑合肥的房价。对此,不同的也分持不同的意见。

有表示,物业税的开征,旨在遏制房地产投机行为,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与房价没有必然因果关系,因此不会对合肥市的房价产生很大的影响。不过,更多的人则认为,物业税开征势必会对楼市产生影响。房地产欧江波此前就对媒体表示,物业税的开征,能极大地抑制者的需求:“在发达国家,都会对物业持有者进行征税,而且征得还比较重,以抑制者的需求。”他还预测,物业税一旦开征,将可能导致众多的客集中抛售手中的房产。这样势必就会出现货量增加,最终导致房价的下跌。此外,他也提醒,这种真正的影响,主要会集中在物业税开征之前到开征之后的一段时间,“这是比较短的一段时间,真正开征了,市场反而平稳了。”真正影响有多大,还要看其征税的额度。

无论如何,这种抛售行为,对合肥的房地产市场将是一个调理和冷静的机会。房地产形势分析师陈林就对记者介绍,由于目前占有不动产的税负几乎为零,个人购买房地产的预期很高,风险却很低。因此会助长客的贪大求阔的心理,也造成了土地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他认为,“开征物业税,对降低房屋开发成本,进而抑制房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标签:物业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