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卫留成:海南不会重演房地产泡沫 不盼现""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辛莉 付美斌  2010-01-26 16:41

[摘要]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二十六日上午参加政协海南省五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直言海南不会再重演一九九三年房地产泡沫。

“因为有‘前科’,所以海南更要‘小心’,保持清醒头脑!”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二十六日上午参加政协海南省五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直言海南不会再重演一九九三年房地产泡沫。

二十六日海南政协联组讨论会上,许多政协委员争抢发言,话题多聚焦海南当前的房地产“井喷”现象,卫留成听取政协委员们发言后作上述回应。

卫留成称,海南当前所处的大环境和上世纪九十年代已不同。一九九三年海南房地产泡沫主要是炒土地而非因房价上涨引起。“当前海南房地产价格上涨主要因为有钱的人和需要房子的人多了,而推动房价上涨不仅有房地产商更有购房者包括少数的投机者。”卫留成说。

卫留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拥有良好气候条件和稀缺热带资源的海南的土地一定会更加宝贵,未来三十年,房地产业都是海南的支柱产业之一。但他不希望“”出现,政府不能因眼前一时利益助推地价上升,因为这些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多名政协委员今天提出平抑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建议。董德标委员表示,政府除了市场规划、土地供应、打击等调控举措外,还应提高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开征房地产价格调节基金,制定农村自有土地开发建设办法等。王毅武委员、香港委员张学修等建议政府发放本岛居民购房补贴、实名制购房等。

卫留成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也不是政府愿意见到的。海南将多管齐下,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和保障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首先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在两至三年内解决本地居民的住房需求。他说:“如果将来富人都到海南旅游,而本岛居民仍生活贫困,意味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失败!”

卫留成坦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消息传出在海内外产生巨大反响,这让他始料未及。一方面,海南一下子“热”起来,客人多了、房价涨了,大牌者蜂拥而至。但另一方面海南无论在心里还是法规和规划上都尚未准备好。

“海南的现实离国际旅游岛的水准相差甚远,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和地方领导,我们要为海南的发展建设承担责任,也准备承受议论和批评!”卫留成诚恳地对委员们说:海南将进入发展快车道,希望大家多多帮助、理解,多提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