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评论:炒“楼花”炒回了民生?

中国经济周刊  2010-01-26 09:11

[摘要] 2009年是中国房价上涨最快的一年。楼市已经到了发高烧的程度。近一个月来政府的调控措施算是给高烧的市场进行了一次物理降温,温度暂时降下来了,但离正常的温度显然还有一段距离。

2009年是中国房价上涨最快的一年。楼市已经到了发高烧的程度。近一个月来政府的调控措施算是给高烧的市场进行了一次物理降温,温度暂时降下来了,但离正常的温度显然还有一段距离。房价还没有真的降下来,甚至依然在小幅上涨。然而,就像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一辆车,虽然跑的速度依然很快,但司机的脚已经踩在刹车而不是油门上,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抑制和投机型购房是这次调控楼市组合拳中的关键词。我注意到两个小细节:一是江浙出现“退房现象”。杭州、温州、南京、丽水等城市近期的新房撤销量远高于2009年同期,甚至出现了合同撤销量和当天销售量相当的情况;二是北京又开始炒“楼花”。因为2009年市场一直涨,客不急着出手。目前在二手房市场上,这种还是期房的“楼花”则以比现行销售价低10%甚至更多的折扣出售。

江浙退房重现和北京炒“楼花”复燃给出的信号是:投机者的信心发生动摇,纷纷开始决定“离场”。这种现象在一年之前似曾相识。在2007年与2008年的调控政策影响下,2008年和2009年年初,房地产市场曾经陷入低谷,一些开发商陷入了资金困境,房价下跌。所以我们自然会联想,这次会不会又是一个轮回?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先来看决定房地产市场景气指数的关键条件变化了没有。

首先我们看到,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性没有变。中金公司的分析称,如果中国房地产销量下降20%,房地产开发增长回落到5%,则会造成2010年对GDP的贡献下降2.9个百分点;相关消费对GDP贡献下降0.9个百分点,这无疑是政府难以接受的。

其次,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充裕的环境没有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也没有变。

那么,变的是什么呢?、投机者的购房心态发生大的变化。2009年房价疯涨,、投机性购房是主力。这部分购买力犹豫观望之后总需求会大大降低。

对于本轮调控,最本质的变化,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定位的根本性变化。过去我们把房地产的发展和居民的居住问题看作一回事。现在新的政策要加强保障性住房,意味着政府不再把解决住房问题完全推给市场。

最近,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在《联合早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房地产被视为仅仅是经济政策的一部分,而非社会政策的一部分。因为把房地产视为经济政策,其GDP功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被凸现出来,而其社会功能(社会成员对住房的需求和人们的‘空间权’)就被忽视。”

我同意郑教授的看法。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城市中的好地块都被开发成低容积率的高档商品房。最近我被邀请参观过北二环边的一个独栋豪宅,每户500平米,一层三户,20层60户,容纳的居住人口只有200多人。如果在同样的地方盖小户型、高容积率的房子,假设盖两栋20层的楼,每户100平米,就可以容纳2000人,是现有豪宅的十倍。

当地方政府从经济发展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当居住问题被当作民生目标而不仅仅是经济目标,当城市主要功能区的地块改造为高容积率、高密度的普通住宅,而不是统统被开发成高档商品房的时候,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才真正有望。(刘戈)

标签:炒楼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