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冉禾剑:广州如此"尴尬"因为啥

荆楚网  2010-01-25 13:51

[摘要] 1月24日下午,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主任夏卫兵向记者证实,目前广州没有推出新的“重大疾病公积金提现”方案,去年闹得风风雨雨的修订后的《广州公积金管理办法》仍然没有下文。原定于去年7月1日就要实行的广州“重大疾病公积金提现”政策,至今仍然束之高阁。

1月24日下午,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主任夏卫兵向记者证实,目前广州没有推出新的“重大疾病公积金提现”方案,去年闹得风风雨雨的修订后的《广州公积金管理办法》仍然没有下文。原定于去年7月1日就要实行的广州“重大疾病公积金提现”政策,至今仍然束之高阁。(1月25日人民网)

而与之相反,“重大疾病公积金提现”这一在广州“难下的蛋”却在广西落地开花、风生水起,自今年1月1日起,公积金缴存人的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时,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治疗。这虽然引发了人们关于公积金使用风险的议论,但还是顺利成行、欢悦了无数家庭。

同一项规定,为什么会在两地遭遇不同的境地,一个半生不死,一个活蹦乱跳?个中原因,并不是两地民众的认识层面有巨大差异,而是源于广州的一个配套措施,即“公积金账户必须保留6个月的余额”的条款。

这一条款,直接导致很多闻讯市民纷纷到银行突击提取公积金,以免被“押款半年”。一头大鲸的搁浅,有时并不是因为巨大海浪的冲击,而是因为一些小鱼小虾的引诱。

这小的规定,引发的后果却是不小--民众的惶急和抢兑,政府对局面的和决策的不了了之。

尽管广州公积金管理表示这是为了维护公积金运作安全,但事实的结果却给了他们一个响亮的巴掌--民众的抢兑,使得公积金池开始变得空虚,这是公积金运行的安全还是危险,不言自明。

所以说,政府的决策真是不可以随随便便地就可以拍板的,社会管理不是“过家家”,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而是关系重大必须谨慎对待的。有时候,政府领导的一个表态、政府公示的一个通知,就会引发一系列的“蝴蝶效应”,使得相关利益群体闻风而动,造成不必要的动荡和混乱。

为什么广西就不要求“公积金账户必须保留6个月的余额”,而只需保留不低于100元的缴存余额?从这里看,让因病需提取公积金的人必须留下6个月的“保证金”,其实真的保证不了什么。

或许,广州的考虑更加周全、严密。但目的再好,本心再好,如果引发了不必要的混乱,只能说明政策前期调研、论证很欠缺,没有站在群众意愿的根基上来作决策,结果只能是决策得不到社会认同、一拖再拖、令不能行的尴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