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北京:承重墙属于全楼业主 擅拆承重墙可罚10万

京华时报  2010-01-14 09:21

[摘要] 据了解,装修公司大多会拒绝业主变动承重墙的要求,但会在业主采取行动后继续施工。“这就是默许,装修游击队甚至直接动手,关键是处罚业主。”一位业内人士说。

昨天,市住建委和公安局联合发文,严禁装修人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情节严重者可罚款10万元。装修人经认定为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进行处罚,并限期改正;导致房屋成为危房,或造成其他重大损失,危及公共安全,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警方处理。装修人除缴纳5万元到10万元罚款外,还要承担鉴定、恢复等费用。

住建委已和警方建立了联动机制,装修人阻碍恢复,违反治安管理的可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责。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违法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行为,均可向房屋管理单位或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投诉、举报。受侵害的业主或业委会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一些市民称,考虑到违规成本,今后买房挑户型时要提前考虑装修,以免户型不好大规模改动。物业公司则称,过去利用断电断水迫使业主放弃拆承重墙,今后可以举报给有关部门,避免与业主发生矛盾。

-解读

承重墙属于全楼业主

规定:凡两名以上业主共用毗连结构的房屋,其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属全体业主共有,全体业主享有共同管理的权利。

业主在行使个人住宅专有权时,不得损害其他业主合法权益。

解读:市住建委房屋登记管理处处长程十春解释说,所谓“毗连”就是两家以上共同拥有的部分。楼房房屋主体和承重结构一旦损坏,整栋楼都有安全隐患,所以主体和承重结构属于全楼业主。所谓自己的房应该只有房屋空间和地产面积。“拆自家墙”的观念该改变了。

业主装修若想拆改墙体,可向原设计单位或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施工图,确定拆改内容是否属于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拆改房屋转让时明示

规定:拒不修复已拆改的建筑物主体和承重结构的,主管部门可将处理结果公示,并抄送区县房屋登记部门。房屋登记部门可将变动建筑物主体和承重结构情况记入房屋登记簿,日后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告知受让人。

解读:“此举在保证购房人知情权的同时,也降低了房屋本身的价值。”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购房人肯定不愿意购买一套有安全隐患的房屋。不过装修人改正后,可撤销公示及更正房屋登记簿内容。

链家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价居高不下,买房人在意房屋品质。同一区域的二手房,若房屋出现过火灾、刑事案件、承重墙拆改等情况,转让时价格肯定比同类房源低。

装修企业也承担责任

规定:装饰装修企业在没有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情况下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限期整改,改正期间不得在本市承揽工程,并被记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建筑业企业动态系统。

解读: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石澜表示,能设计和拆改室内墙体的装饰公司需要具备结构设计资质,而绝大多数为家庭装修装饰的公司只具备建筑设计资质,不能擅自拆改墙体。

据了解,装修公司大多会拒绝业主变动承重墙的要求,但会在业主采取行动后继续施工。“这就是默许,装修游击队甚至直接动手,关键是处罚业主。”一位业内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