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去年旧城房屋修缮2.3万户 今年拟再修缮2万户

新京报  作者:马力 傅沙沙   2010-01-14 08:03

[摘要] 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的东城、西城、宣武、崇文这四个旧城区分布着大量有价值的建筑和文物,是北京古都风貌的一个重要载体,必须坚持整体保护,严禁大拆大建。同时,由于历史原因,旧城区的大量平房因年久失修,市政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居住比较拥挤,环境也比较差。

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的东城、西城、宣武、崇文这四个旧城区分布着大量有价值的建筑和文物,是北京古都风貌的一个重要载体,必须坚持整体保护,严禁大拆大建。同时,由于历史原因,旧城区的大量平房因年久失修,市政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居住比较拥挤,环境也比较差。

2007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旧城房屋的修缮提出了新的思路,即修缮、改善和疏散。采取政府主导、财政投入,居民自愿、指导,社会监督的方式,对旧城内的平房胡同进行保护修缮。

2008年,北京对城四区44条胡同,1954个院落,10576户民居进行了修缮和改造,疏散了居民2800户。得到了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因此,去年,北京继续加大对旧城房屋的保护修缮力度,完成2万户的修缮任务。统计显示,去年城四区开工房屋33620间,涉及居民23213户;完工房屋32818间,涉及居民22483户。此外,还有2004户居民疏散出了旧城。最终修缮和疏散居民的户数为年初计划的122%。

■ 讲述2009

“不用再年年刷墙了”

2009年12月15日,北京迎来入冬后最冷的一天。东城区前永康4巷6号院的王世芳家,温度计显示为20℃。往年此时,屋里温不超过15℃。

这是一个50多平方米的小院子,82岁的王世芳在此生活了近60年。去年东城区民居修缮中,政府免费为她翻建了公房,其自建房每平方米也只收300元翻新费。王世芳算了算,住进新房只花了5000多元。

这次翻建,王世芳扔掉了家里的一个“老物件”———客厅里一根碗口粗的大木柱。为防止屋顶垮塌,这根柱子在屋里已立了10个年头。翻建同时增加了房屋墙体厚度,并装了双层玻璃,房屋御寒能力大大提高。煤改电后,王家用上了电暖器,干净、暖和。

看着敞亮的屋子、雪白的墙面,老人感觉还去了一块心病———终于不用再年年刷房了。王世芳说,旧房年久失修,每逢下雨,水就透过墙壁渗进屋,墙皮干后掉得厉害,不得不年年刷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