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住房支出致中国居民储蓄减少 储蓄比减半

北京商报  作者:黄竞仪   2010-01-13 09:16

[摘要] 瑞信昨日发布最新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家庭收入获得增长,储蓄却呈现下降,消费者支出激增,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中国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以及高房价所带来的沉重负担。

瑞信昨日发布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家庭收入获得增长,储蓄却呈现下降,消费者支出激增,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中国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以及高房价所带来的沉重负担。

报告显示,储蓄/占中国家庭收入的百分比由2004年的26%下降至2009年的12%。

瑞信认为,家庭储蓄份额的下降(是2008年以后)可能是伴随收入增加的一种自然趋向。但目前,减少的储蓄多数被作为住房支出,包括抵押贷款和租金支出,这体现了中国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以及高房价所带来的沉重负担。

调查发现,受访者中处于最下层20%家庭的收入自2004年以来增长了50%,而处于最上层10%家庭的收入则增长了255%,至平均每月人民币3.4万元。

瑞信同时乐观预计,到2020年,中国消费总额将从2009年的1.72万亿美元增长到15.94万亿美元,届时,其在全球消费总额中的占比将从2009年的5.2%增长到23.1%,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的消费市场。

但报告同时也警告,劳动力供给过剩、工资水平很难提高,将是困扰中国消费市场长期发展的瓶颈。

鉴于中国市场的巨大,瑞信自2004年即开始进行该年度调查,为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提供自下而上的检验。在此次年度调查中,瑞信向受访者了解其家庭收入概况,以及在12个领域中的消费行为。该调查在2009年10月和11月间进行,共访问了8个主要城市的2700个家庭样本。

标签: 储蓄 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