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马光远:“国十一条”落实好才是真的好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马光远   2010-01-12 07:27

[摘要] 很显然,“国十一条”的主旨在于为进一步完善前期出台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向外界传递政府调控市场的决心和信心,真正稳定市场预期,抑制和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的非理性上涨,释放房地产泡沫,让房地产真正回归消费和民生。

很显然,“国十一条”的主旨在于为进一步完善前期出台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向外界传递政府调控市场的决心和信心,真正稳定市场预期,抑制和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的非理性上涨,释放房地产泡沫,让房地产真正回归消费和民生。

“国十一条”的核心内容,其实是对2009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国四条”的进一步细化和补充。“国十一条”无论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还是通过差别化的税收、信贷土地政策,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机,乃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责任,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行为,都是在增强2009年底至今出台的楼市调控措施的操作性和执行力。

尽管如此,和以前的政策对比,“国十一条”在调控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举措上,仍然有诸多的亮点和新意:

其一,首次提出“五类住房”的概念。明确提出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的建设规模和用地供应,将此作为增加住房供应的重点和突破点。

其二,经济适用房政策复活。2009年,经济适用房一度遭遇被取消的尴尬,建设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也刻意淡化经济适用房的地位,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现实表明,单靠廉租房一方面根本解决不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另一方面单靠廉租房政府根本没有财力建设,而房价的高企又增加了大量的“夹心层”,这使得经济适用房仍然具有现实的意义。因此,《通知》明确要“适当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扩大经济适用住房供应范围”。

其三,明确了“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的内涵,在信贷和税收政策上,不搞一刀切的调控,而是保消费、抑投机。并且重申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的老政策,这点对房价会直接产生明显的遏制效应。同时,对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首次购房和非首次购房采取不同的税收政策。

其四,在人民币等预期下,重视“热钱”等境外资金对房地产市场的紊乱效应,重申以前的房地产购买的“限外政策”有效。

其五,鉴于目前的土地“招拍挂”制度存在重大缺陷,首次提出要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这意味着,土地出让将可能不再一边倒地实施“价高者得”的拍卖原则。

其六,进一步完善对房地产销售的监控,明确提出开发商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