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期房转让卷土重来?

北京青年报  作者:卫东  2010-01-07 09:52

[摘要] 经过近一年的房价快速上涨,不少型买家在去年楼市中已经赚得盆满钵溢,而随着去年底国家对今年房地产市场发展方向的调整,以及相关金融、税收政策的出台,一些敏感的者已经决定“离场”。

型买家高位抛盘期房转让日渐增多———

经过近一年的房价快速上涨,不少型买家在去年楼市中已经赚得盆满钵溢,而随着去年底国家对今年房地产市场发展方向的调整,以及相关金融、税收政策的出台,一些敏感的者已经决定“离场”。于是,为了解决房地产交易周期的问题,曾经一度冷淡的“期房转让”再次出现抬头趋势……

●期房转让日渐抬头 属违规操作

李先生最近经常接到电话,询问他位于立水桥某小区的三居室是否愿意出售,而实际上,李先生也是去年才买的这套房子,而且由于是期房,房子现在仍未交付使用。“大部分是中介公司,说他们有客户想买我这个期房,问我愿意多少钱出售,并表示可以办相关手续。我曾经随口报了一个高价,没想到对方一口答应,并说如果我同意,他们可以给我总房款的一半作为定金。”

我们随后以房主身份致电李先生说的这家公司,对方表示的确可以办理类似交易。“虽然没房本不能过户,但是我们会帮房主和客户签一个购房协议,即按照商定的价格转让房产,先由客户支付一部分房款,等房本下来立即办理过户手续,到时客户再支付剩下一部分房款即可。”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期房转让较早前曾是楼市常态交易的一种,当时市场中并没有关于这类交易的规定,那时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转让期房:一是“先退再买”,即原购房人办理退房手续,新购房人按照原价购买,差价部分按照之前签订的协议私下补偿给原购房人;第二种是“更名”,即原购房人和新购房人与开发商到相关部门进行更名。“为了打击投机性购房,相关部门早已经禁止了期房转让类交易,如果现在市场上还有,属于违规操作。”该人士表示。

●观望情绪加重 者卖期房套现离场

既然“期房转让”属于违规操作,为什么还有人愿意参与其中呢?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这与当前的市场动向有着密切联系。

据我们从中原、链家等机构了解到的情况显示,“期房转让”这一苗头上升最快的时期当属去年11月以后。当时由于营业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大量购房人涌入市场,让原本就供不应求的二手房市场更加捉襟见肘。为促成交易,一些不规范的公司纷纷打起了期房的主意。“据我所知,朝阳北路有的经纪公司两月之内就做了十几单期房的交易。”有知情人表示。

而对于买房人来讲,为什么要急于卖掉还未到手的期房呢?相关人士表示,参与期房转让的多数是型买家,他们大多数是前年年底或者去年年初进入楼市,所购买的房产经过短短一年的时间已超过或接近一倍,如果等待房本下来再成交还至少需要等待两三年的时间,而到那时市场如何不可预测。因此这一部分者会做出套现“离场”的决定。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还认为,经过去年房价的快速上涨,现在北京房价已经处于一个相对高位,而国家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基调,会影响到一部分者的决策。“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成交平淡,而从整个一季度来看,由于一系列政策的生效以及传统淡季的到来,楼市成交可能会下跌30%-50%,观望情绪在进一步加重。”张大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