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开发商延期交房拿奥运当理由 百余名业主起诉获赔

京华时报  作者:王丽娜   2010-01-03 08:19

[摘要] 因延期交房,(北京)大兴彩虹新城小区的业主与开发商对簿公堂,开发商辩称“奥运”影响施工属“不可抗力”。记者昨天获悉,大兴法院判决,北京福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100余名业主支付违约金1000余元至5000余元不等。

因延期交房,(北京)大兴彩虹新城小区的业主与开发商对簿公堂,开发商辩称“奥运”影响施工属“不可抗力”。记者昨天获悉,大兴法院判决,北京福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100余名业主支付违约金1000余元至5000余元不等。

3年前,张女士等人与北京福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购买位于大兴区黄村镇彩虹新城小区的房屋。合同约定,交房日期是2008年9月。当年9月,开发商发布延迟交房通知,几个月后,开发商才交房。

张女士等170余名业主认为,开发商未按合同约定交付房屋,使其利益受损,遂起诉到法院,索赔260余万。去年1月20日,大兴法院正式受理此案。

庭审中,北京福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认可延期交房的事实,但辩称“奥运”召开前夕,相关部门发布文件,就奥运会期间建设工程施工等事项做出相关规定。公司为实现绿色奥运,限时施工,才导致奥运会后延迟交房。合同约定,遇不可抗力,开发商不承担延期交房的违约责任。

法院认为,开发商政府法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是其应尽的义务。奥运会期间的政府措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进度,但法院只能酌情减轻开发商的违约责任,而不能完全免除其违约责任。

业主的代理律师侯安春说,提起诉讼的170余名业主中,除30余名业主与开发商签订了补偿协议败诉外,其他业主均获赔偿。一审宣判后,部分业主上诉。近日,中院终审维持原判。

标签: 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