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京商品期房成交量5年来首次回升 涨幅112.4%

——中指研究院发布年终北京住宅市场总结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王巍   2009-12-29 22:04

[摘要] 2009年12月30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09年北京商品住宅市场运行现状及预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成交量、价格、供需情况等各方面对即将过去的09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做出了全面的解析。

2009年12月30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09年北京商品住宅市场运行现状及预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成交量、价格、供需情况等各方面对即将过去的09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做出了全面的解析。

【热点专题:北京楼市白皮书系列专题——2009年北京商品住宅市场运行现状及预期

成交量强势反弹 商品住宅可售量跌破10万套

《报告》显示,在多项购房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成交量强势反弹,1-11月北京共成交商品住宅(期房,不含保障性住房)112015套,同比涨幅达112.4%,中止了自2004年以来逐步下滑的态势,接近2007年同期水平。

受市场成交快速回升的影响,北京商品住宅成交价格成明显上涨趋势。2009年1-11月,北京商品住宅(期房,不含保障性住房)成交均价为1394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3.4%,单月达到17810高峰,环比1月上涨65.1%。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多数房企推盘信心不足,2009年1-11月,北京商品住宅(期房,不含保障性住房)累计新增76183套,同比下降15.6%,成为2003年以来的点。

市场需求大量释放及新增供应不足双方面的因素造成了北京房地产市场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剧:1-11月北京商品住宅(期房,不含保障性住房)新增量缩减至76183套,为近7年点。截至11月底,商品住宅可售量缩减至10万套以下,出清周期仅为7个月。

住宅供应将增长 供需矛盾短期难以缓解

截至11月底,北京土地交易市场共推出经营性用地138宗,土地面积1337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007公顷),已经提前完成2009年北京土地的供应计划。另外,国土资源部在12月加推了300公顷土地,用于平抑市场价格。受09年土地市场成交火爆影响,预计未来北京商品住宅供应将稳步增长,但短期内市场仍面临供应不足的问题。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年底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市的调控将成为会议关注的重点,国家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平抑房价。预计2010年北京商品住宅市场调控力度将适度加强,供求关系将面临调整。”

尽管如此,黄瑜指出,目前北京商品住宅市场需求仍比较旺盛,购房者对房屋的保值预期依旧较高。在短期市场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市场将呈现短暂的供不应求现象。此外,经历了09年的热销开发企业已经失去了快速回笼资金的压力,预计2010年北京商品住宅仍将维持上升走势,但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房价涨幅将有所放缓。

【延伸阅读】:

北京楼市白皮书系列专题——2009北京楼市区域销售排行榜

北京楼市白皮书系列专题——2009北京在售普通住宅调查

北京楼市白皮书系列专题——2009北京可售期房存量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