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北京二手房过户将当天领房本

京华时报  作者:翟烜  2009-11-08 07:52

[摘要]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首届房屋登记岗位能手大赛上获悉,按住建部要求,明年底前将实现房屋信息的电子登记,这意味着市民办理二手房过户可在当天领房本。目前,海淀已率先实现立等可取。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首届房屋登记岗位能手大赛上获悉,按住建部要求,明年底前将实现房屋信息的电子登记,这意味着市民办理二手房过户可在当天领房本。目前,海淀已率先实现立等可取。

据市房屋权属登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大多数区县二手房过户手续仍需要10天时间,其主要原因是房屋登记部门需要查询申请人的房产档案中是否有抵押、查封等情况,而2006年10月1日前的房产档案都是纸质的,工作人员需要从众多档案中寻找并查询,因此使过户时间拉长。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明年年底前,的房屋信息纸质档案都要数据化,建立电子登记簿。届时个人房产信息可由房屋登记部门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系统迅速查询。包括二手房转移登记、抵押、注销等均可实现立等可取。目前海淀区可迅速办理就是因为本区内的历史档案已实现了数据电子化。未来,全市还将建立统一的系统对个人房产电子信息进行管理。

“目前海淀区已经实现了当天过户。”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北京开始执行新的《房屋登记规范》后,受理时限已经从过去的20天缩短了一半。但海淀区率先将纸质数据录入电脑,从实践效果看,40左右就能领到新房本,完全能够实现二手房过户当天领取新房产证。同时,朝阳区也已经实现了一天完成过户,部分区县也已加快到了3-5天。据悉,当天取房本将在明年逐步实现。

此外,目前带有照片、指纹等个人信息的新防伪房产证正在通州区、延庆县、石景山区、东城区、丰台区和门头沟区试点,市民可自愿办理。防伪房产证可以降低房屋过户的风险,防止假冒办理。


标签: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