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估价44万宅基地拍出222万 面子惹祸成烫手山芋?

羊城晚报  作者:郑思琪 钟紫薇  2009-10-21 15:49

[摘要] 估价44万元,竟有人出价222万元。由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交付拍卖抵债的一块地创下“奇迹”———这块位于东莞塘厦的普通宅基地,被一名福建商人以天价竞得。个中有何玄机?记者前天分别采访了经手这起案件的执行法官以及拍卖行的相关人员。

估价44万元,竟有人出价222万元。由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交付拍卖抵债的一块地创下“奇迹”———这块位于东莞塘厦的普通宅基地,被一名福建商人以天价竞得。个中有何玄机?记者前天分别采访了经手这起案件的执行法官以及拍卖行的相关人员。

拖欠贷款,抵押物被拍卖

经手这起天价地块拍卖的冯法官事先也未能预料到,这块位于东莞市塘厦镇四村区屎头墩村、面积为150平方米的普通宅基地,竟拥有如此非凡的身价。这块地的者曾以该地块及其所经营企业的机器设备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数百万元,但却无力偿还。直至银行方面起诉至法院时,地块者所拖欠的本金及利息已达五六百万元。

据冯法官介绍,用于抵押的机器设备被拍卖后,仅够偿付部分债款。而按照评估公司对这块宅基地给出的评估报告,并结合以往的拍卖经验,宅基地被拍卖后所得款项应不足以付清债款。但结局却出乎人的意料。

你追我赶,宅基地成“”

回忆起9月14日拍卖现场的热闹场景,参与拍卖的工作人员记忆犹新。

“352800元有没有人应价?”现场号码牌纷纷亮起,总共有11位竞买人举牌应价。“354000元”……随后,拍卖师随后逐级提高竞价,号码牌仍此起彼落。直到竞价被开到100万元后,不少竞买人才选择收手,这时只剩下18号与98号举牌。120万、121万、132万…双方你争我夺,都是一副志在必得的模样。直追高至222万元时,18号终于不再举牌,拍卖师当场宣布成交。不少在场的参与者这才回过神来:这块以352800元的价格起拍的地块,竟被拍出222万元的天价。

那么,这块比起拍价高了五倍的宅基地,究竟值不值这个价呢?

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按最终成交价算,这块地每平方米的地价高达14667元。根据国土部门的登记显示,这块拍卖地的土地用途是宅基地,而非商业用地,通过建设高层楼房来摊薄买地成本的可能性很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