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与中介潜规则依旧 四国有行并未叫停返点

新华网  2009-08-24 10:52

[摘要] 长期以来,银行向房产中介公司“返点”已是行业内公认的潜规则。近来,业内盛传8月17日起层将进一步收紧房贷政策,并且四大国有银行也将全部停止返点费的发放。不过,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建行外,其他银行并未停止“返点”。昨日甚至有媒体传出“银行再次提高中介佣金返点”的消息。

长期以来,银行向房产中介公司“返点”已是行业内公认的潜规则。近来,业内盛传8月17日起层将进一步收紧房贷政策,并且四大国有银行也将全部停止返点费的发放。不过,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建行外,其他银行并未停止“返点”。昨日甚至有媒体传出“银行再次提高中介返点”的消息。

银行不作回应

所谓“返点”,就是在二手房按揭交易中,中介公司把客户推荐给商业银行作按揭贷款,银行则给予中介公司一定比例的返佣。

针对上述传闻,记者先后致电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新闻发言人,对该行是否停止对房产中介机构“返点”加以求证。工行方面称,关于此情况的问题都不予回答。建行则表示,总行在前段时间已经就此事作出了澄清,一切以建行官网的声明为准。

据记者了解,7月下旬,网上就盛传“建设银行已经停止做二手房按揭业务”。8月1日,建设银行就传闻在官网作出了澄清:建行未对二手房贷款业务作出政策调整,并一直把房贷业务作为重要战略业务。建行个别分行最近针对当地市场状况,综合考虑风险、成本等因素,调整与中介机构之间的利益关系,也是努力改进二手房贷业务经营模式和客户服务流程的具体措施,不存在退出二手房贷市场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零售部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建行的澄清只是否认了退出二手房按揭业务,但对是否停止了返点费仍没有作出明确回应。

建行叫停“返点”

一家私营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中国银行现在给予他们的返点费率为1%,但8月31日之后会有所下降;农业银行“返点”为1.5%;交通银行“返点”为1.4%;工商银行“返点”则为1.2%;至于建行,他明确表示现阶段已经不“返点”了。

沪上某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建设银行与房产中介公司的合作就很少了,建行一般不向二手房购房者放贷,只做一手房业务。这段时间的二手房贷款业务量明显下降了,约70%左右。”

某商业银行信贷部经理告诉记者,“返点”在业内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秘密。今年以来,银行存贷息差比较接近,银行本身的利润就比较小,相应的返给中介的金额就小了。“我行‘返点’大概在1.2%左右。在平时的业务接触中也对其他银行有所了解,建设银行在近期已经取消了对中介的‘返点’,其他几家国有银行并未停止返点。据我了解,农业银行的返点费大概为贷款金额的1.5%,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返点费大概为贷款金额的0.6%。此外,业务员‘飞单’(业务员不按照公司规定与指定银行办理贷款,而是给予与其相对比较熟识的银行),银行给业务员的返点可以达到1%。”

上述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之所以银行给予各家中介或贷款公司的返点有所不同,在于银行在选择返点金额的时候是根据中介公司或者贷款公司业务量的大小来决定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